/「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秋风送来板栗香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9-20 09:04:25    「我要投稿

  七月桃子八月楂,九月栗子笑哈哈。金秋时节,悠悠秋风,又送来缕缕板栗香。走过街头,看摊子里那刚出锅还冒着热气的板栗,颗颗油亮光润,张着小嘴儿正朝我笑哩。招架不住浓郁的香味,我也称了两斤尝鲜。熟练地剥去外壳,带着温热的板栗香味,就横冲直撞地弥漫开来。我一路走,一路吃着板栗,缕缕的板栗香气便将我的思绪带回了家乡。

  我的家乡在大桥镇福塘村,曾一度被称为“板栗之乡”,院前屋后、路旁地角、山丘山谷,一棵棵两人合抱的板栗树,耸立其间。风儿吹过,丰满的树冠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给寂静的山村增添了几分灵气。春末夏初,放眼望去,板栗树那毛茸茸的花儿,一串串、一簇簇地开满枝头。整个村中都弥漫着板栗花的阵阵清香味。而一场秋雨过后,缀满枝头的板栗渐渐熟透,刺猬一样的栗蓬,会自己裂开嘴儿,露出满口的大牙来。

  忘不了年少时捡板栗的情景。每天清早,我们或提竹篓或拎布袋,结伴来到板栗树下。那些熟透了的栗子,经风儿一吹,就会从栗蓬里掉下来,一颗颗像红玛瑙似的落在草丛中。我们每捡到一颗,便欢叫一声,引得大伙你抢我夺,不一会儿,篓里袋里就沉了起来。有些贪多的伙伴,捡捡拾拾还不过瘾,索性就朝那沉甸甸、压满树枝的板栗掷石子、射弹弓。一记上去,栗子就“吧嗒吧嗒”地落下。有的干脆就两腿一挟爬上树去,缩起头闭上眼一阵猛摇,那些亮晶晶的栗子就雨点般落下。喜欢吃生的,就咬开栗皮,将嫩黄嫩黄的栗果丢进嘴里嚼,发出“咯咯”的响声,嘴里甜滋滋的;爱吃熟的,就点起火来烤,爆嘣出来的栗肉,金黄金黄的,浓郁的香味充满了整个板栗林。

  家乡的板栗树都是野生的,树干粗壮高大,树冠葱翠,那裂沟道道的深褐色树皮里,藏着百年的沧桑。野生的板栗,个儿大、味香甜,是乡间一种最常见的美味。每逢金秋时节,打板栗是家乡的一道动人风景。人们头戴斗笠、身穿簑衣,打板栗的站在树杈上,一竹竿落下去,那些好似露牙微笑的栗蓬和泛着褐红色油光的栗子,便落满一地,拾的人用钳子一颗颗装进筐里。年景好时,每户能分到一两担板栗。那些时候,满村都是板栗香,板栗炒腊肉、板栗炖鸡肉、板栗包粽子,那香糯的感觉,使人感到浑身温暖。如果想留着慢慢吃,就将板栗装在竹篮里,挂在屋檐下晾。风干后的板栗,外软里脆,吃起来绵绵甜甜的,满口生香。

  离开家乡虽已多年,但还时常能吃到家乡的板栗。因此,每逢金秋时节,板栗那沁人心脾的香味,就随同那一袭乡愁,在心头浓烈起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