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城墙砖有多厚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9-20 09:04:25    「我要投稿

  一天早上,我送孙子去上学的时候,在学校门口听到一个家长在责骂孩子:“你的脸皮怎么跟城墙砖一样厚!”

  我突发奇想:城墙砖有多厚呢?

  很巧,过了几天,我刚好要去北京旅游,就随手从抽屉拿了个钢卷尺,塞在口袋里。我要亲手量一量,城墙砖到底有多厚。

  到了北京,第一天的行程是天安门和故宫。天还没有亮,我们就急急往天安门广场赶,观看了升旗仪式,又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后,已近中午。在毛主席纪念堂门口过安检时,钢卷尺意外地被警卫人员留下了,任凭我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事后想想也可以谅解,在这人流如潮的地方,如果没有严格的规定、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怎能保证首都不出一点乱子?

  只是这样一来,“量城墙砖”的计划就要泡汤了。这时,一名同伴说,我们住的旅馆附近就有一个小市场,何不去那里找找。吃过晩饭,我果然在那个小市场买到了钢卷尺。

  第二天,我手拿钢卷尺,站在八达岭长城上,真有点踌躇满志的感觉。当我认认真真地掏出钢卷尺,准备开始测量时,才发觉城墙砖有长砖、方砖、垛口砖、望孔砖、射孔传、旗杆砖……有点无从下手。最后通过比对细量,我发现长砖的长、宽、厚分别为39厘米、18厘米、9厘米,方砖的长、宽、厚分别为37厘米、37厘米、9厘米。其它的砖虽然尺寸不一,但有一个共同点——很厚,有的厚度甚至超过了10厘米,相当于我们现在使用的标准砖的两倍。我想,长城修筑年代久远,假如城墙砖没有达到相应的厚度,很难保证长城能经历千年的风风雨雨。

  人的脸皮和城墙砖是两码事,那个家长是比喻、夸张的说法。孩子上学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能自己分析、处理问题,按理说这是好事。当然,这其中不乏有稚嫩的行为,这就需要我们家长加以引导,使他们顺着正确的方向,健健康康地成长。总有一天,他们要独立面对世界,那时如果没有一点主张,能行吗?

  愿我们的后代像城墙砖那样厚实,傲然在风雨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