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葡萄醉人心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9-20 09:04:25    「我要投稿

  天空阴沉沉的,黑压压的乌云预示着一场大雨即将到来。距离我几米远的老张看着面前还剩半筐的葡萄,皱起了眉头——大雨一下,葡萄又卖不出去了。

  我停好车,走过去,指着剩下的几串葡萄说:“老张,这几串不要整理了,都卖给我吧。”“你每周回来都要照顾我生意……”憨厚的老张看到我又惊又喜,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满脸的感激。“哪里啊,我们家人很喜欢吃葡萄的。”我哈哈笑着说。接过葡萄的同时,我也看到了他那双布满老茧的手。

  老张是安徽人,为了生计,不得不离开家人,在我们村承包了一些土地种植葡萄。他勤劳善良、慷慨大方,在我们村里的口碑很好。

  第一次听说老张,是在今年7月的一天。那天,我陪着父母去看望大伯,路上,父亲突然提起老张,说他挺不容易的。“那就去看看,顺便到他那儿买些葡萄吧。”我提议道。第一次见面,老张那黝黑的皮肤、勤快的身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自那以后,每当路过老张的葡萄田,我总会去买几斤葡萄。

  一次,与老张闲谈时,我得知他家境不好,为了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他学习了葡萄种植技术,并到外地承包田地种植葡萄,开始了走南闯北的漂泊生活。我走进老张临时搭建的帐篷,一股热浪袭来。帐篷角落里,一个小女孩正在认真地看着电视,原来,她是老张的女儿,趁着暑假,来跟父亲团聚的。也许是职业的缘故,我问老张:“葡萄园有没有被小偷光顾过?”老张一脸笑呵呵:“没有,你们这边治安真好。”听了他的话,我心中升起一股自豪感。临走之前,老张还特意拿出了一块西瓜,说这是自己种的,执意要我尝尝。

  经过老张的侍弄,葡萄园里一片绿意盎然,一串串葡萄挂满了园子。想起老张那黝黑的皮肤和粗糙的双手,我不禁对这个中年汉子肃然起敬。

  上车后,我摘下一颗葡萄吃起来,嗯,很甜很甜。我陶醉在这甜甜的味觉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