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开学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9-13 08:56:32    「我要投稿

  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闻着亲切的气息,看着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心情格外舒畅。学校操场传来了富有激情的军训操练声……是的,又迎来一个开学季!

  30多年来,我已然习惯了开学季紧张、忙碌、欢快的氛围。虽然当年没有军训这一项,但是我明显感觉到校园里弥漫着开学季所特有的气息依然如故。这种气息,对生活在校园里的师生来说,令人振奋、充满憧憬。

  30多年前,由于受母亲的影响,我加入了教师队伍,从那以后,迎来一个又一个开学季。我工作之初的学校是原张村乡初中。按照惯例,开学前教师需集中备课,然后便是开展持续几天的家访。根据学校安排,班主任必须在学生报到前走访本班的每一个学生,了解其家庭情况、做好扩流生工作,同时尽量收缴学杂费——要等学生的学杂费收上来,才去购买课本。

  因为要翻山越岭,家访需穿上平底的胶鞋;背上挎包,里面装着工作笔记和笔,用来记录收费和学生家庭情况。茶水不用带,学生家里的凉茶可以管够。就这样,我们三两个老师一组,挨家挨户地走访,一边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一边趁机收费。记得最早只收5元左右,但大部分家庭还是很难一次交清,要分几次交;有的甚至一分钱也交不上来,说要等几个月杀了猪或卖了鸡鸭才能交。碰到特别困难的家庭,看到他们艰难的处境,我常常难过得眼含热泪。等回到学校后,就立马给这些学生做学杂费减免申请。那时,每逢开学季都要冒着酷暑家访,也不知脚上磨过多少水泡、磨破多少双胶鞋,但每次家访,都是对自己意志的锤炼和境界的提升,收获颇多,虽苦犹乐。

  学生报到了,班主任必须第一时间赶到教室,了解学生到校情况。那时经常出现因学习吃力或家庭困难而流生的现象,因此扩流生工作是学校开学的头等大事。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个开学季,学生报到的第一天上午,我到班里点名,发现有学生座位空着。我着急得不得了,和科任老师交待了一下,就心急火燎地奔向四里外的学生家中。跨入学生家的大门,家长和我打招呼,正要给我端茶水的时候,我听到厨房的小门发出了声音。顾不得喝水,我立即冲进厨房,果然发现该学生已跑出小门。来不及想太多,我拔腿便追过去了。学生在小路上、田野里狂奔着,我也不知是哪儿来的力气穷追不舍,终于抓住了这个学生。我们俩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我又拉着他,一口气小跑着回到了学校,把他按在他的座位上。我们对视了一会儿,在全班同学惊讶的注视中,我们又都恢复了平静。令人欣慰的是,这个学生从此再没有逃过学,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相处得很和谐。

  在以后的每个开学季,我都会想起这件事。我不知道自己当时哪来那么大的力气,也不知道这名学生是否还记得当年的情景。

  其实,当年艰难的扩流生工作并非把学生拉回到学校那么简单。为做好扩流生工作,教师们全力以赴。他们趟过冰冷的山涧,爬过陡峭的山路,在农舍昏暗的灯光下与家长彻夜交流……

  又一个开学季如期而至,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紧张有序的开学工作、积极上进的教学氛围,激励着校园里的每位师生:我们的明天会更精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