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师抱我过木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9-06 08:45:36    「我要投稿

  小时候,我最怕过桥。

  那时,从家里到大桥镇桥头小学上学得沿着弯弯曲曲的河岸走二里多地,还要经过一座木桥。因为不敢过桥,本来5岁可以上学的我,延迟到7岁才入学。

  那座桥约有十米长,分成两段:一段是一棵树的一半,上面有凹陷的破洞,木头里边大概被虫蛀了,我老是担心自己踩到桥中间的破洞里,又担心它滚动;另一段是五棵小杉树拼起来的,杉树与杉树之间有缝隙,我老是担心自己的小脚塞进去。

  更要命的是我一上桥就不敢往下看:桥离水面有三四米高,河水湍急,一看到打漩涡的河水我就眩晕。

  哥哥教过我无数次怎么过桥,可是,等我好不容易会单独过桥了,学校里的男孩子要故意整我。成群的孩子回家,大家一起上桥,那些男孩子又叫又跳,木桥开始摇晃,我就慌了,膝盖慢慢弯下去,最后变成了爬。于是,那些男生哈哈哈大笑,开心得不得了。

  那些姐姐还是挺关心我的,把这事报告了老师。老师专门安排两名姐姐,每天一前一后护送我回家。

  我也在努力长大!

  可是,1974年的冬天来了,桥上起先是结了厚厚的一层霜,我勉强还能过去;可不久又下雪了,过桥成了我无法攻克的难题!

  记得那天清晨,大雪纷飞,路面非常滑。同学们早已上学去了,我一个人落在后面,撑着伞,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朔风吹来,几次掀翻了我的雨伞,我又瘦又高的身体,几乎要被降落伞一般的雨伞带飞起来。

  怎么过桥呢?我一边想着一边小心地往前走。忽然,我远远地看到,风雪中,在桥头站着一个人。是老师,没错,就是毛老师!她打着雨伞,在等我!

  老师微笑着,表扬我好厉害,问是不是准备自己过桥了,让我试试看。我不好意思地摇摇头。老师拍拍我身上的雪,一下把我抱起来,从容地过桥了。

  老师的怀抱好温暖,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我已记不起爸爸妈妈抱我是多久以前的事儿,自从自己会跑会跳,爸爸妈妈就很少抱我了。一上学,爸爸妈妈就把我交给了老师。亲爱的老师,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关心。每次我摔倒了,她就把儿子的衣服裤子给我换上。她儿子跟我同龄同班,他不肯给,要哭,她就教育他:“姐姐衣服湿了,你借她一下,乖哦。”所以,我经常不小心就把老师叫成了妈妈。

  那时,我躲在老师的怀里,顿觉世界很安静,冬天很温暖!雪花那么轻,那么温柔……这个名字,也深深镌刻在了我的记忆里:毛爱云。

  到了二年级,我慢慢长大了,学校转到了汪坞,居然要过两座桥!一般情况下,独立过桥对我来说已不是难题。可是雨季河水暴涨,那个小桥墩都快撑不住了,汹涌的河水泛着黄色的泡沫,差不多与桥面平了。

  有一天上学,刮风又下雨。我在桥上走着,脚下河水咆哮,整个桥身在战栗。我撑着雨伞,又像抓着降落伞,整个人要被风吹浮起来。我只好把雨伞收拢,挂在脖子上,任由大雨浇淋。然后双脚跪地,抱着桥面,一点一点往前爬。

  这时,后面来了一个人——我的二年级老师周小明。他一把抓住我的衣领,大声叫:“不要紧张,站起来。”然后一把抱起我,几步就跨过了那座桥。过桥以后,周老师说:“以后下大雨,你就在桥头等着,我自己没有来,也会叫人来帮你的,记住啊!”

  我的周老师,他是多么强悍呀!记忆中,他是那么阳光,那么帅气,世界上还有他战胜不了的困难吗?可是,今年农历正月时,我听到一个噩耗,周老师走了,才60多岁!天不假年,我心悲痛!

  时光荏苒,成长的岁月坑坑洼洼,数位老师立在桥头,期盼着我勇敢地长大。我很惭愧,也许一直也没有长成老师所希望的样子,但是,我永远记住了老师您的样子!谢谢您,老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