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甘霖润物自不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9-06 08:45:06    「我要投稿

  我与特级教师郑璧如有过一段师生情谊,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

  那年,我高考落榜在家务农,义务为村里担任夜校老师。那时的我,对教育一丁点儿也不懂,更不知教育学、心理学为何物;做夜校兼职老师,全凭一腔热情。当时,身为江山教研室教研员的郑璧如老师,来给我们上专业培训课。在整整一个下午的三个多小时里,他一直站着给我们讲学。

  他从自己的教学生涯起点讲起,说自己曾在茅坂当老师。为了提高普通话水平,他常常在晨光熹微时就到住处附近的山顶上“啊啊啊……”地练习发音,被村民们误认为脑子有问题。尽管如此,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练习,终于练就了一口过关的普通话。文革结束后,他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被调入城区工作。

  听了他的讲述,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著,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当时心想,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当老师。

  几年后,我终于如愿以偿。在新教师入门培训班里,担任实验小学校长的他隔三差五地来给我们上课,还组织我们去他学校听他的课。彼时,他已经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劳动模范,闻名遐迩。但他平易近人,毫无架子。有一次他上三年级语文的一篇课文,讲的是东郭先生和狼。郑老师将课上得妙趣横生,学生们听的积极性很高。课听完了,他没有半点名师的架子,反而极其认真地让每一位前来听课的新老师写一份课评。那份听课表格也是他设计的,十分详尽,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设置了评点的内容。

  郑老师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能力强,在整个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他撰写的教育方面的文章,多次刊登在《浙江教育》的头条,还发表在《人民教育》杂志上。

  他不仅对自己学校的老师较严,对自己和家人的教学要求也很高。有一次,他的妻子、也是学校里一名较为出色的语文老师,课上得不尽如人意,郑老师马上指出其不足之处。在场的上百名听课老师看到此景,无不肃然起敬。当时实验小学的老师只要参加赛课,经常拿一等奖。他自己也常常参加浙江省小学语文赛课,多数时候拿一等奖。

  甘霖润物自不言。郑璧如老师的人格魅力和教育理念,就如甘霖一般,所经之处,无不滋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