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名师周希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9-06 08:44:25    「我要投稿

  周希杰,上海人,是我的老师。我读初二时,他刚好大学毕业,来教我们数学。后来同事时,我俩多次教同一个班级。

  学生总反映周老师骂人,我问:他骂些什么?学生说,“鹅”,“木笃笃”。我心想,这算不上骂吧。其实是学生怕周老师:他虎背熊腰,一脸大胡子,手臂上的毛又粗又黑。有一次数学考试后,一个学生只考了7分。家长拿着试卷怒气冲冲地找到校长祝日光,认为周希杰老师是在辱骂自己儿子,理由有二:7分的谐音就是“吃粪”;数字“7”的形状是一把锄头,意思是学生只配种田。校长让另一个数学老师看了试卷,确实只得7分,就把家长劝了回去。后来在教师会议上,祝日光校长就讲了此事,还特别强调:“7”是敏感数字,忌用;即使学生确实考了7分,也给记上10分。那次会议,祝日光讲了很长时间,主题就是分数:如果考了58分,就给60——学校组织考试,其分数的功能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你把考58分的学生找来面批试卷,好好谈一次,然后当面写上60,他下次一定给你考个好分数!

  就因为学生怕周老师,学校总让他担任纪律最差班级的班主任。那时刚恢复高考,上课时总有学生讲话,晚自修没有一个班是安静的,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其实周老师管班并非全靠骂,他有“杀手锏”:评选“纪律最差生”。每月一次,先讨论,后无记名投票,不选出来就不准回家。后来有学生和我说,其实班里真没有最会破坏纪律的人。“纪律最差生”选出来后,周老师以班委会的名义,给家长写了通知书:“某某被评为本月纪律最差学生,请家长配合教育。”并派3名班委成员将通知书送去,其中必须有1名女生,以防家长误认为是学生恶作剧。这一招很灵,第二个月,不但上课纪律很好,没有人乱讲话、没有人睡觉,而且晚自修真正做到了鸦雀无声。当然第二个月,周老师也不搞差生选举了。

  每天的课间操,周老师班的学生总是最早到达操场,安安静静而且排得整整齐齐,“静、齐、快”,成了操场上的一道风景。开学第一天,交费、打扫卫生、分发书本等,每个班都是闹哄哄的;只有周老师的班里静悄悄。我朝窗口一看,只见满黑板的数学题目,学生都在埋头做题,只有1名班干部坐在讲台边。

  1986年我当了学校政教处主任,曾极力推崇过周老师治班之道。但很多领导认为,教育学生应正面教育为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之以爱,持之以恒。

  教学上,周老师也有一套:背例题。讲解过的例题,下节课必须背出来。周老师是说到做到,下节课他会花整整一课时,先抽查十余人,背不出的,站到教室后面去,然后,全班默写例题的解题过程,写不对的,放学不能回家,继续背。这些高二学生,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同行教师也冷嘲热讽:“理科的东西要理解,哪有死记硬背的?”但周老师我行我素,每天照样骂人。我内弟是他班里的学生,每每回家都要把周希杰大骂一通。然而,1981年他参加县里的招工考试,名列榜首。后来他和我说,多亏当年周希杰老师。背例题,这真是高招。会背了,也就慢慢理解了。

  上世纪90年代初,周老师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他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肯定。那时我不在江中,不知学校领导怎样争论,怎样写推荐意见,我只是从我的角度认为:周老师,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