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传道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9-06 08:43:22    「我要投稿

  自从装了红包提醒软件,手机里就常有稚嫩的带着欢喜的童声在喊:“红包来了,红包来了。”一大早,这声音更是欢快地一声接着一声,不用看我也知道,今天是高中同学群约定公益募捐的日子。这声音,带着同学们的爱心,从四方飞来,汇集成一条温暖的河。

  我们是在1988年进入当时的江山市第七中学读高中的,十六七岁的年纪,怀着梦想,带着农村娃的质朴,在长台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三年时光。今年春节开同学会,26年没见面的同学说起当年的事,仍记忆犹新,无需犹豫和回想,一个起了个头,另一个就能接着说下去。我们都清楚记得当年的登江郎、篝火会,以及每天晚自修的种种趣事。记忆如醇酒,久了自然生香,时间的流水再劲再急也冲淡不了。而带给我们这些美丽记忆的,是班主任朱小平老师。

  开学第一天,朱老师架着双拐走进教室。他走得缓慢,每行一步,拐杖从腋窝间发出“吱吱”之声。喧闹的我们立即咽下未出口的话,整个教室变得鸦雀无声,大家无不以诧异的目光来迎接老师。他站定,双拐左右支撑,像个“人”字。

  老师其实并未比我们大多少。26年后,老师、学生都人到中年,言谈之间既是师生也像兄弟。这些年,各自有悲欢,也各自在成长。老师当年是以代课老师的身份来当我们班主任的;而今,他是江山市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杰出教师。对我们来说却一点儿也不意外,老师能获得这些荣誉,是理所当然的事。殊荣是对艰辛付出的肯定,这背后有多少磨砺,老师没说,我们自能体会。相对于健全人,他更不容许自己有“失足”,每一步,他都必须走得踏实不容有失,他的目标清晰坚定,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为此他始终保持前行的姿势。或许,别人还在酣睡的时候,他在赶路。

  对,他一直在日夜兼程,但绝不是苦行者。

  “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当年,我们在惊愕之余,很快见识了他丰盈的内心和奔腾的激情。他教我们练习书法、欣赏音乐、关心时事,单调而枯燥的课业有了调剂,就像一束白光经三棱镜分解后有了七色光芒。后来我们知道,我们是他从教30多年唯一当过班主任的一个班,而且也只有短短一年,何其幸运!

  1988年,一名从老山前线下来的军人,唱红了一首《血染的风采》。老师很快就教会了我们唱这首歌,兴致来时,他还可以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吹着口琴,演奏给我们听。

  那一年,我们懵懂而陶然地快乐着,只是没想过快乐也可以烙印得这么深,几十年印痕尤新。我们唱《相聚在龙年》,也唱《兰花草》,甚至唱上了江郎山顶。磐石磐石,万千朝山者中,可记得一群少年,背着老师浩荡而行?山风山风,把我们的青春笑容吹向哪里?又把我们的少年激情安放在哪里?

  我们在江郎山下留了张合影,有同学细心保管得没有半分褪色。凭这,一一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各人也在这张新鲜如当年的记录里一一认取了当年的模样。老师居中,像是怕被前排的同学遮住,努力探出个头,脸庞清瘦,带一副茶色眼镜,头发像是被风吹乱了,垂下来遮住了额。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老师的第一要务,“道”是什么?孔子说是仁义,是对国家忠、对朋友信;在新的社会,“道”也被赋予更多的理解,是道德高尚,正直向上,有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和奉献,一言以蔽之,就是满满的正能量。当年他就这么做了,春风化雨般的,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滋润着我们。后来听到一个被广泛提起的词叫“素质教育”,而今细思,朱老师做了最早的摸索和实践。

  在今年春节同学会上,朱老师提了个想法:大家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定期捐助一部分资金,成立一个基金,去资助一些需要帮助的寒门学子。他说得很谨慎——毕竟20多年过去了,这些当年的少男少女们还能保有当年的一份纯洁、一份初心吗?然而,这份提议很快被热烈响应了。

  老师,感谢您当初在我们心中种下爱的种子,这么多年,应该到了收获的季节了。江郎山是上不去了,但我们可以和您一起再次出发,去攀一座叫“爱”的高峰,或许我们会爬得很慢,但每前行一步,那都将是无法言说的喜悦呀!

  有很多这样的老师:有学问,有高尚的人格和思想的魅力,并且,他肯俯下身来,细心洞察每位学生成长的点滴,随时匡之正之。得遇如此良师,是一生幸事。如此良师,是真正的传道人——朱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