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抗战印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9-04 08:26:16    「我要投稿

  [编者按]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第一声枪炮响起,到1942年5月浙赣战役的爆发,再到1942年8月仙霞岭战斗的胜利……在这场全民抗战中,众多江山优秀儿女有的奔赴抗战前线,有的守护自己家乡,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赞歌。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又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为追寻那段刻骨铭心的烽火岁月,本报特别策划一期江山抗战专题,通过图片、档案史料,再现非同寻常的江山抗战故事。

  吹响号角支援抗战

  “七七事变”后,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全面开始,消息很快传到了江山,江山人民掀起了抗日高潮。1937年8月1日,本着援助前方抗敌卫国将士的目的,各界人士召开救国会,成立江山各界抗敌后援会(后改称县抗日自卫委员会)。推选了由17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并确定了“团结各界民众,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激发抗日情绪,增强民众意识;筹募抗日经费,慰劳抗日将士,救助沦陷区逃难的同胞;组织抗日义勇队,发动群众支援前线,捕捉汉奸,救亡图存”的宗旨。并先后成立抗日自卫委员会宣传工作队、县战时教育文化委员会、文化界救亡协会、战时政治工作队、通俗讲演队、抗敌宣传队、流动施教队、化妆宣传团、妇女服务队、青年战时服务队、战时青年歌咏队、抗敌剧团、儿童歌咏队、战时作者协会江山分会等救亡组织。8月19日晚上,在城区举行了灯火管制、交通管制演习,指导民众如何避难,学习有关防空常识。9月3日,后援会组织职员、学生、警察上街游行,很多城区百姓自觉加入游行队伍,绕江山县城一周。参加人员拿着手旗、举着标语,高喊抗战口号,沿途张贴宣传画。由后援会印制的彩色宣传画报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与侵略者以打击!”“站在统一旗帜下誓死抗战到底!”等内容。

  1937年11月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后,为了加强党对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和开展建党工作,先后派人到各地开展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的活动。徐莲溪、王亦民夫妇接受中共浙江临工委交给的“恢复党的组织,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开展抗日活动”等任务,返回江山。并于11月在城内慈弄江山旅馆,成立了“中共江山支部”,书记徐莲溪,组织委员朱曜西,宣传委员毛鹏仙。党支部成立后,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应实际上成为各地救亡运动与救亡组织之发起人、宣传者、组织者”的指示,一面积极组织救亡团体,一面号召各界人士和救亡的先进分子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宣传和发动群众,掀起抗日救亡高潮。支部成员根据分工迅速开展工作,徐莲溪、朱曜西以江山县文化界救亡协会的名义,召开各界代表座谈会,分析抗战形势,撰写抗战文章,发起组织江山抗日救亡团体。1938年1月13日,徐莲溪等借县抗敌后援会的名义,组织成立了以共产党人为骨干的江山县抗敌后援会流动服务团。4月1日,改名为江山县抗日自卫委员会宣传工作队。全队共有队员31名,下设总务、编绘、歌剧、讲演、调查5个股。队长朱光宇、副队长徐莲溪、编绘股长吴逢庚、讲演股长王亦民、调查股长姜宗显,歌剧干事徐葆兰、巫寿德等均为中共党员。4月6日,共产党员朱耀西、徐莲溪、张实等联合江山文化界进步人士共20人,提出“当此日寇侵凌,家国危殆时期,凡我文化界人士应在中央抗日旗帜之下,统一组织,凭各人所有之知识技能,协力抗敌工作。”发起组织江山县文化界救亡协会,备文申请鉴核许可。

  随着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各种群众团体应运而生,各种抗日报刊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1938年2月,《江声报》改为日报,报名改称《江声日报》,及时报道战时消息,加强抗日宣传。1938年6月1日《号角》半月刊创刊,它由江山县抗日自卫委员会主办,进步人士朱剑蓉任总编辑,赞成国共合作抗日的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为创刊号封面题词“吹笳却敌”,以纪念刊物出版。《号角》辟有时事分析、论文、短评、诗词、歌曲等专栏,还编专号或特辑,刊物具有较强的鼓动性、战斗性和号召力,对动员民众抗日起了较大作用。除了本地报刊外,1942年以前由于江山地处抗战的后方,很多媒体机构迁入江山,1941年就有《中国儿童时报》《天行杂志》《青年日报》《国民新闻》《东南日报》等报社、杂志社迁入江山。东南日报社更是两度迁江山,《东南日报》是民国时期中国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机关报,1941年4月中下旬,日军偷渡钱塘江,沿浙赣线窜扰。东南日报社由社长胡健中率大部职工首次南迁到江山,社址设在三光碓8号,5月19日《东南日报》号外开始在江山出版发行。后来日军退回杭州就迁回金华继续出报。次年5月,浙赣战役爆发。5月20日《东南日报》停刊,人员物资再次向江山、丽水两处迁移。5月26日《东南日报》在江山发行号外。6月4日,日军逼近江山,号外停刊。

  江山在军事上战略地位更显得特别重要,中央机关特别是军事机关也纷纷进驻江山,据1941年10月登记,中央机关就有27家搬到江山或在江山设办事机构,如中央振济委员会金永鄞难民总站江山办事处、军政部荣誉军人第五检查所、军政部第二十二补训处、中央伤兵管理处第三休养院、军政部第十一、五十五、六十六后方医院、中央红十字会六十七队、军事委员会技术研究室战地工作队、航空委员会空军十三总站供应站、军政部军医署驻闽浙办事处、财政部两浙盐务税警八十八队、第十集团军总司令部。

  总之,在浙赣战役爆发前,在军事上有力的战争补给使得江山成为浙江抗战的“大后方”;而在政治文化上,江山抗战文化运动不仅宣扬了团结抗日的思想,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更是促进了抗战文化的传播,凝聚了江山民众的抗战热情,大力支援了前线抗战。

  营救美军引发战争

  1942年,美国为一雪日本偷袭珍珠港之耻,美国海军组成的第16特混舰队,以杜立特中校为首的一批美军热血青年执行轰炸东京任务。4月18日,杜立特机组分别在东京、横滨、名古屋、大阪、神户等地投下炸弹,之后飞往中国浙江衢州等机场降落。由于航程、导航、天气、联络等原因,16架飞机没有一架在衢州机场降落。1架轰炸机误飞到苏联迫降。另15架轰炸机上的75名飞行员,黑夜中迫降、弃机跳伞,全部降落在中国的浙江、安徽、江西、福建等省。

  江山民众直接参与了杜立特机组3号机和5号机飞行员的营救,共救起6名飞行员。3号机坠落于遂昌县柘岱口乡的北洋村山上,其中有2名飞行员分别降落在张村乡双溪口村东积尾地方和龙头店村左坑口地方。降落在东积尾的飞行员是3号机的副机长曼奇。4月20日上午,在村北大仁坑地方被村民发现,东积尾的保长曾高阳、甲长毛继富护送着回村。第二天,毛继富等人又把他送到遂昌县的北洋村。降落在龙头店村的飞行员是3号机领航员奥祖克。4月19日清早,奥祖克被巡山人廖金和发现,下山向保长廖诗原报告。廖诗原接到报告后,就带了弟弟廖诗清等人,把奥祖克抬回了小南坑口3号自己家中。奥祖克受伤了,在廖诗原家住了4天。4月23日,廖诗原和邻村田青蓬保长廖荣根一道,雇了陈明高、周柏日等几个轿夫,经过近10个小时抬到了长台镇公所,镇公所又雇长台下宅人力车夫朱招根,将奥祖克转运到江山县城。5号机坠落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与江西省上饶市交界的铜钹山区,5号机的其中4名飞行员降落长台镇贺新村、清湖镇湖前村、大桥镇芳源村苏源。降落在长台镇贺新村的两位飞行员是曼斯克和特鲁洛夫,4月19日清晨被村民朱金富和保长徐尚志等送到长台镇公所,后由江山县中学校长周仁贵和长台镇公所的人雇了两辆黄包车,将曼斯克和特鲁洛夫送到江山县城,后由江山县政府组织人员送衢州十三航空总站。曼斯克和特鲁洛夫是所有飞行员中最早到达衢州的。降落在贺村镇湖前村的麦克古尔,被村民徐葆吉发现,后由保队副徐葆才和徐明哲等人护送至清湖镇公所。降落在苏源的飞行员是副机长魏尔德,4月19日,村民毛光孝去邻村玉山县下镇湘坛村做裁缝,路上第一个发现。毛光孝就带着他到湘坛村,后由湘坛村大学生刘咸祺与保长刘志孟送至玉山县下镇,同机长琼斯会合。

  这一无私的营救,万万没想到却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正如2009年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复旦大学的演讲中说的:“……美国人永远不会忘记,在二战期间,美国飞行员在中国上空被击落后,当地人民对他们的款待,中国公民冒着失去一切的危险保护着他们。”“杜立特空袭东京”行动,成为日军发动浙赣战役的导火索,而中国民众的救护行动,更遭受日军的血腥报复。

  《浙赣方面米机不时着一览图》是日本绘制的,图中标注有“不时着地点”和“主要飞行场所在地”。不时着地点即为杜立特机组飞机坠落点,共标记了12处,其中标记一架飞机在江山坠落,看来日军当时绘制此图时比较匆忙,还没全面查清美军16架飞机的确切坠落点,有些还不知道,因为实际在这区域坠落点有15个,有些是错误的,江山就被错误的标注了,江山虽然营救了2架飞机的6名飞行员,但飞机却坠落在遂昌和上饶,没在江山。主要飞行场所在地着重标注的是衢州、丽水和玉山3个机场,江山正处于衢州机场和玉山机场的中间,也正位于浙赣铁路线衢州到玉山的中间。民众的积极营救、飞机坠落点之一和区域的特殊性,江山成了日军报复的重点,江山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人口伤亡和惨重的财产损失。

  日寇报复惨遭蹂躏

  1942年4月20日,也就是杜立特空袭东京后的第2天,日本裕仁天皇签署命令,指令在中国的日军摧毁所有航空基地。4月21日、22日,日参谋次长、参谋总长分别指示第13军马上停止19号作战,立即转入到击跨浙江机群的战斗中。第13军接到命令后根据情况变化将19号作战转变为浙江作战,但侵华日军总司令官畑俊六和第13军司令官泽田茂对大本营的作战企图及兵力部署颇有意见,认为破坏机场后再撤回来,很快即可修复利用,于是决定改变作战目的及部署,增大使用兵力,扩大作战规模。最终,日军动用87个步兵大队,第13军使用60个大队从杭州方面向第三战区上饶进攻,第11军使用27个大队攻击第三战区西部,以策应第13军。又由于作战地区并不仅限于浙江省,远至江西省,甚至企图打通浙赣线,作战名称也从原定的“浙江作战”改为“浙赣作战”。而中国称这场战争为浙赣战役或浙赣会战。

  5月15日,日军正式发动浙赣战役。军事委员会从第九战区调第74军、第26军两个主力军及装备精良的预备第5师加强第三战区,作为其机动部队。国军原计划分别在金华、兰溪地区和衢州地区与敌决战,可均根据军事委员会的指令,相继放弃。5月28日,金华、兰溪被日军攻占,6月7日衢州被日军攻占。第三战区按军事委员会意图,避免在衢州决战,保存军力,机动打击敌人,6月4日起逐步向衢州以西铁路两侧地区转进。

  6月5日16时30分,日军在攻打衢州时,命令其第32师团、22师团进入后溪街和江山附近,支援第15师团攻打衢州,防止驻防后溪街和江山方面国军第49军和第74军的协助作战。6月9日,日军第13军下达甲第125号作战命令,又示“第15师团迅速向江山港左岸地区转进,随时击破遇到的敌人,首先进入潭石市(坛石镇)附近;第22师团击破随时遇到的敌人,首先进入江山西南地区。”6月10日拂晓,第15师团主力开始渡过江山港,第22师团主力渡过乌溪江,中午同时进入江山港以西地区。6月11日,第15师团进入江山西北地区,第22师团大约在12:00占领江山。6月12日晚,日军河野混合旅团进入江山境内。自此,江山县城首次被外敌地面部队全面入侵,规模十分庞大,敌人穷凶极恶,江山全面沦陷,惨遭蹂躏!

  日军侵占江山,给江山人民带来了物质上前所末有的惨重损失和精神上的巨大创伤,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日军的扫荡面积是以县城为中心,周围凡在六七十里之深广范围内均遭蹂躏,到处奸淫、掳掠、杀人、放火,民众赖以民生的衣服、房屋、耕牛、家具,凡日军经过的地方没有不被抢夺、焚毁、破坏、宰杀的。1942年江山全县田亩多数是颗粒无收,少数山田虽有收获,平均也不到上年的四成。江山毁损房屋,在当时浙江70多个县中毁损数列第七位,损毁占全县房屋比例列全省并列第三位,属于浙江省房慌特重的县之一。由于战乱的影响,各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社会秩序混乱,盗匪四起,环境恶化,人口减少,民不聊生。

  据调查,江山抗战期间人员伤亡总数达47703人,其中直接伤亡人数为11060人,包括死亡5498人,受伤5400人,失踪(流亡)162人;间接伤亡人数为36643人,包括日人强征民力数为15013人,难民21630人。财产损失以1937年7月币值总计为25730688.34元,其中社会财产直接损失共计2580626.27元,社会财产间接损失共计179439.6元,居民财产损失总计为22970602.47元。全县被毁坏宗教慈善教育历史建筑物及纪念物68所,肆意破坏财产包括放火及摧残屋宇计被毁房屋69788间,其中居民房屋64097间,机关社会组织房屋5691间。日军杀人的手段是极其残忍,有割肉挖眼的,有绑手砍头的,有开膛剖肚的,有当靶子打的,有刀戳阴户的,有捆在门板上倒扣水里的……日军把屠杀平民当成了游戏。1942年8月,日军围攻仙霞关,因遭遇国军105师顽强抵抗而失败,败兵撤退经过小清湖时,将沿途强抓的村民16人集到九村基头背底,捆绑手脚,先用大刀砍杀,然后点燃豇豆芊等柴料焚烧尸体,面目焦黑,难以辨认。

  日军入侵江山前的1939年5月到1941年12月,江山人口呈明显增加趋势,两年多时间,江山人口增加31263人,而日寇入侵江山后江山人口呈明显下降趋势,1943年5月同1941年12月比,减少1834户22722人,其中男性减少11518人,女性减少11204人。而1945年6月8日同1941年12月比,户数减少4308户,人数减少51687人。

  日军入侵江山后,美军飞行员营救地贺村镇湖前村(时属清湖镇)和长台镇贺新村(时名下陈村)成了日军报复的重点。6月19日,日军首次侵入湖前村便屠杀未及逃避的百姓9人。到8月5日,湖前村百姓被杀害共13人,其中有被枪打死8人,用刺刀刺死3人,用火烧死1人,木棍打死1人;烧毁瓦房128间,平房271间,茅屋33间和新建学校校舍24间。贺新村6月13日至7月13日,日军先后6次入侵,共屠杀百姓14人,烧毁房屋375间。

  抵御外敌荣获嘉奖

  自日军的铁蹄踏进江山,国军、地方团警、普通民众便开始了顽强的抗争。

  国军方面,仅江山沦陷期间,就有国军74军、49军、86军等直接在江山与日军作战。其中74军51师、57师及86军40师参与了江山掩护战;49军的105师参与了坛石附近战斗、保安街附近战斗(常称仙霞岭战斗)、江广追击战等。特别是仙霞岭战斗,第105师在第26师以及预备第五师的配合下,与日军第15师团和河野混成旅团直接正面交锋,面对日军飞机大炮攻击,以及毒气战,国军抱不胜必死决心,奋勇苦战。第105师参加战斗8536人,死亡333人,受伤467人,日军伤亡约一千余人。

  地方团警方面,以原县国民兵团、县警察局等地方武装为基础,成立江山县团警指挥部。县长、国民兵团团长丁琮任指挥官。一方面掩护县政府转移,一方面抢运文件、档案等。江山县政府在县团警的掩护下,6月9日搬到石门,6月13日搬到长台木林垄,7月8日搬到廿七都北坑,8月5日搬到廿七都茶丰村血树坞,8月28日搬回县城。为述说当时人们的痛恨心情,人们将县政府最后驻地“血树坞”改成“雪仇坞”,江山方言血树与雪仇读音相近,这种巧合更显得有意义。

  民众方面,各乡镇大多组织有自卫队、游击队等民众武装。仅县城附近就有大陈乡、赵家乡、上余乡、大溪滩乡、江坞、五里铺、雪坞、麻车等自卫队。其中江山民众、毛云鹏(字酉峰)领导的江山北乡自卫队和姜守全组织的廿八都自卫队抗战事迹分别受到蒋介石、行政院、军事委员会的嘉奖。1942年10月抗战时期第三战区司令部的机关报《前线日报》这样报道:“江山民众武装……特别是老绅士毛云鹏所领导的一队,人数约四五百,最为强劲有力,而且行动正规,表现成绩最好。他们几乎经常伏击下乡劫掠的敌军,夜击敌军的宿营处。”而廿八都由于抗战期间国军经常驻军,如74军、49军、86军等都先后驻扎过,姜守全组织廿八都百姓,一是维持秩序,二是当向导、运物资等支持前线抗战。据不完全统计,在日军侵占江山的75天里,江山人民同侵略军进行大小战斗92次,毙敌824人,伤敌298人,俘敌多名。江山民众抗战事迹受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关注。1942年10月,蒋介石酉鱼令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据报,此次浙赣战役,江山民众戮力杀毙敌伪近千,此种民气,除应普遍鼓励激发,以收全面抗战成果外,着即传令嘉奖等因,合行电仰。查明姓名,传令嘉奖!”

  以史为鉴,珍惜和平。战争是面镜子,我们不该忘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