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寻访桃花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8-30 08:46:14    「我要投稿

  此次乡村游是被“桃花源”这3个字吸引去的。“借问游方士,焉测尘嚣外。”陶潜的文字带有一种魔力,也是我负重前行需要的动力。那就走吧!

  乡间野趣总是信手拈来。路过三衢石林,别致的石头未曾让我驻足,景区门口的荷花倒是让我流连忘返。如果说龙游天池大规模的荷花是富家千金的话,那这儿的一池荷花简直可以用小丫鬟来形容。然而,荷花的淡雅气质并不会因为种植规模大小而改变,也不会因为品种名贵与否而改变,她依旧亭亭玉立、清新脱俗。

  继续前行,一路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让我们流连,也品出了诸多趣味。

  在新桥村吃了中饭,未作停留,直奔目的地桃花源。可能是今年的天气太不给力的缘故吧,路边农作物的种类少得出奇。玉米零星可见,看到最多的是一畦一畦的番薯、一朵一朵黄灿灿的丝瓜花。立秋过后,各种花草渐渐褪去了鲜亮的色泽,唯有丝瓜花越开越艳,努力结出又长又壮的果实。

  终于进入桃花源景区,我却有点儿失落。车子没开两下就到头了,折了个弯停下来,我们去努力寻找美景,可看到最多的是民宿农家乐。继续寻找,听得水声潺潺,循声而动,觅得山涧小溪。溪流虽瘦,却也精神抖擞。掬一把在手,碧澈清凉。桃花源的水,无需过滤,自是有着和理想一样的纯度。虽未至风霜高洁之际,可山涧已水落石出。溪石同戏,刚柔并济,一派和谐。“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不见蛱蝶,却有蜻蜓在舞动。累了,就落在涧流上方的大石块上,和我一起,听溪水琮铮,琴瑟和鸣。溪水对岸,有三两棵低矮的桃树。小小的桃子挂满枝头,可以想象春天的桃花源,是如何的灼灼其华。禁不住摘下来咬一口,酸甜、鲜美,是真实的味道,也是生活的味道。

  在边上的游览指示牌上,发现了“红军路”的字样,才知道这儿原本叫“大源”——方志敏领导的北上抗日先遣部队在此开展活动时,一位红军将领看到这儿桃花一片烂漫,用竹炭在农房上欣然题了“境凝桃源”四个字,因此,“大源”成了“桃花源”。至此我才知道,这儿的“桃花源”和陶潜笔下的“桃花源”,真的没有一丁点儿关系。

  寻访“桃花源”,未寻见桃花,未寻见良田美池,未寻见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农人,甚至,也不是那个“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花源”,原以为自己会失落。可郡下太守不是也迷了路,南阳刘子骥不是也寻而未果么?只要心中有诗,何处不是桃花源?

  来年夏天,我还会来,不寻桃花不寻源,只捧一卷《归园田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