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的买酒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8-30 08:46:14    「我要投稿

  “宝贝,下去帮爸爸买两瓶啤酒上来。”周末,家里来了客人,老公拿出10元钱递给即将上小学的女儿。“一瓶3元,两瓶6元……爸爸,还可以找回4元钱,对吗?”她扬着小脸充满期待。“对,剩下的钱就放在你的储钱罐里,给你当零花钱。”听完老公的话,女儿欢呼雀跃,一阵风似地跑向门外。

  看着小人儿的背影,在厨房忙碌的我不禁想起20多年前,自己也是这样欢呼雀跃地去给父亲买烟买酒买火柴,买得最多的就数夏天的啤酒了。

  那时父亲在福建一带当包工头,带了很多老乡在外讨生活。建筑工人劳动强度大,非常辛苦。晚餐时,父亲常买些啤酒犒劳大家。而买酒的任务,自然就落在我身上。我是最喜欢这活儿的,因为父亲总会多给三两毛钱让我买零食吃。我捏着找回的钱,跟在帮忙拎酒的小卖铺老板身后,别提有多开心了。不过当时小小的我惦记着上小学要买的新书包、文具盒,一毛钱也没舍得花掉,全都放进罐头瓶子里攒起来。

  攒到7岁上学时,我竟拥有了三四罐头瓶子的“巨款”,连老妈也被吓了一跳。我现在仍然记得老妈连哄带骗地把我的“巨款”拿去买菜;而开学后,她许诺的粉红色新书包和白雪公主铅笔盒,却变成了一个藤编篮子和装人参的塑料皮盒,于是我嚎啕大哭。多年之后,每当我提起当年她的“阴谋”和我的“伤心事”,老妈仍乐不可支。

  后来家逢变故,听母亲说,家里把能变卖的家当都卖了,仍填不上合伙人携工程款潜逃留下的巨大漏洞。老爸再也不是别着BB机、“大哥大”的老板,老妈也不能尽情地买新衣服,我们原本富足快乐的家,一夜之间变成了全村最穷的。母亲带着我们姐弟3人回老家种田,父亲去了温州打工还债。最穷的时候,我们全家眼巴巴地看着老母鸡下蛋——凑够10个鸡蛋好去邻居家换米吃。父亲戒了烟,偶尔回来时会喝喝小酒,不过都是最便宜的那种啤酒。我依旧会替父亲去买酒,父亲还是会多给我一两毛钱,我却再也存不下钱了。攒够了一点零花钱,我就买山楂片之类的小零食吃。而我们三姐弟经常吃着吃着,就为零食分配不均而打起架来。

  在父母的辛勤劳作下,债务逐渐还清,家境也日渐宽裕起来。在我们姐弟3人各自买房买车时,父亲仍会在“赞助”我们时额外多给几万块。前阵子父母从外地回来看我们仨,知道弟弟还了房贷,每月工资已经所剩无几,父亲又多给了两千块。弟弟推辞不要,一旁的母亲乐呵呵地说:“老头子不怎么喝酒了,把他的买酒钱省下来给你们仨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