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吃玉米的记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8-30 08:46:14    「我要投稿

  每次吃着老伴买回来的玉米,我都会想我的少年时代。

  我的老家在高山上,主食是玉米和番薯。村里没有粮食加工厂,靠双手推石磨磨出玉米粉。母亲白天参加生产队劳动,晚上忙好家务后,吃力而熟练地用双手推着磨杠磨玉米。石磨磨出来的玉米粉很粗,然而勤劳贤惠的母亲早掌握了煮玉米饭的技巧,能将原本粗糙不堪的玉米粉煮得软硬可口,有时掺上一些番薯丝,口感更好。

  在村里上了4年小学后,我去了公社所在地读“高小”。那是一所距我家有10公里山路的寄宿学校,学生饭菜需自理。用饭盒蒸熟的玉米饭硬极了,稍不小心,竹筷子便会撬断,因此,吃饭时我总是小心翼翼。有个星期回家,正好碰上父亲从队里领回预支的工分钱,我向父亲要了五角,到供销社买了一只铝制调羹。这下好了,吃饭时一调羹一调羹地挖起来,又快又省力。我非常珍视这只调羹,用完后锁在木箱里,生怕丢了。

  然而,两周后的一天,由于蒸饭时玉米粉里少放了点水,蒸熟后的玉米饭几乎要用双手握着调羹才能撬动。刚吃了一半,一不小心调羹柄竟然断了!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幸好一个同学有多余的筷子,才让我吃完了这顿饭。星期天回家,我本来想瞒着母亲,谁知一个同学无意中说漏了嘴,我也没能逃过母亲的一顿责骂。这之后,我再也没有买过调羹,而是用父亲加工的一双双竹筷子,吃完了四个学期的玉米饭。

  刚上初中就碰上了“文革”,我辍学了。两年后,我参加了生产队劳动,跟乡亲们一起挖玉米山、种玉米地。山上野猪泛滥成灾,大白天也会出来糟蹋农作物。玉米种下后,夜里就得开始巡逻,提防野猪出来毁坏玉米。高山上温度比山外低,霜期来得早,种得迟的玉米长不老,只好收获嫩玉米了。

  由于家里人多,从队里分回来的嫩玉米往往有几百斤。母亲一根也舍不得浪费,把玉米按照不同规格分成三等:颗粒饱满、老嫩适中的为第一等,这些玉米来日仍可煮起来吃;偏老的为第二等,这类玉米数量多,将其煮熟后把玉米粒剥下来晒干,待第二年春天煮起来当饭吃,或给弟弟妹妹当零食;其余的为第三等,把生玉米粒剥下来,放到石磨里加水磨成玉米浆,用这样的玉米浆煮起来的玉米饭,挺好吃。

  社会在发展,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吃玉米从几十年前的纯粹为了填饱肚子,到现在的为了粗细粮搭配、增加营养,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感慨万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