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爱不吝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8-30 08:46:14    「我要投稿

  在家的日子,静静的,可以用来想一些事,越想越觉得自己是个吝啬的人。

  装修接近尾声,本想把剩下的年休派上用场,没想到不慎扭伤了脚,不得不用来养伤。看着落满灰尘的房子,却什么也没干成,感觉挺亏的。拎几双鞋子去洗洗也是好的,别让这本该用来搞卫生的假期白白浪费了。吝啬吧?有人说搞卫生请钟点工就行了,干嘛还要自己动手?可我总觉得,家里的角角落落经过自己双手而变得洁净明亮才好,每擦拭一个地方都带着我由衷的欢喜和爱护,家才会变得温馨。这份纯粹的欢喜和爱护,钟点工又怎能做得到呢?

  多年来,我几乎很少带孩子下馆子,很吝啬吧?家里有块不大不小的黑板,我买了各色粉笔以及黑板擦,黑板上的内容每天都有更新:有菜谱、孩子的学习心得,有各种表扬。在孩子不识字的时候,菜谱用粉笔画,画一个胡萝卜,画一个饺子,然后填上颜色。当初买黑板只缘于自己有一个想成为老师的梦想,有一块黑板摆摆老师的架式也好,没想到自从把菜谱画在黑板上,孩子吃饭乖了,动手能力也强了。看到孩子的改变,我也坚持了下来,时间久了就成了习惯。孩子和我一起择菜、揉面、烹饪,完成我们写在黑板上的每一道菜。

  孩子小时候的衣服,大多是我自己裁剪、缝纫、编织。猴哥总是嫌烦:“买一件就是了,这么花时间!”的确,用心做一件事情总要花时间,不然那些空下来的时间去做什么呢?我想,妈妈的手充满着爱,手到之处便温暖如春。相信孩子穿着这些衣服,身心是温暖的。

  我也很少给猴哥买生日礼物,吝啬吧?生日那天,我会在猴哥醒来之前悄悄起床,取出事先画好的卡片,用透明胶粘在洗漱台的镜面上。这样,他洗漱时一眼就能看见卡片——卡片上画一个扎辫子的女孩,张着大嘴巴唱生日歌。卡片内容每年都不一样,有赞美,有愿望。之前粘在显眼的地方:自来水龙头、门把手上;后来就藏在不容易发现的地方,猴哥以为我忘了,结果不经意间在上衣口袋里发现了卡片,回到家会对我说“真傻!”可我知道他满心的欢喜,这就足够了。

  的确是吝啬。然而,爱不吝啬。因为每一种爱都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

  在家的日子总是很快,感觉一天真的很短,短得还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手握黄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