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游 泳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8-23 08:30:33    「我要投稿

  我自小在河边长大,特别喜欢游泳。前段时间,听儿媳妇说,孙子去参加游泳培训班了。我不禁感叹:对于如今的孩子,游泳已远没有我们小时候那么多的乐趣了。

  那个时候,每到夏天,我们几乎整天泡在水里,打水仗、“踩水”、在水中玩“猫捉老鼠”……这就是我的童年。时至今日,学游泳还需参加培训,这确实让我有些费解。

  “只要肯下水,就没有学不会游泳的。”这几乎是祖祖辈辈的共识。以前,农村里没有卫生间、浴室,男人们到河里洗澡,所以,村里的男人大多都会游泳;而女的在家里用澡盆洗澡,所以会游泳的就不多了。改革开放以后,有一些小姑娘也开始到河里洗澡,所以现在老家的村子里,有一部分女的也会游泳了。

  村边的老碓潭,是村子里的“天然浴场”。岸边巨大的鹅卵石,如桌如凳,可坐可站,方便人们休息。下到水里,想洗个澡或者打水仗,那自然是浅水区合适了。而我们这群十多岁的男孩子来到这里,其实并不是为了洗澡,而是想玩一下“水中猫捉老鼠”、“踩水”等过瘾的游戏,那就非去深水区了。我们五个玩得最好的小伙伴,个个都有一手“水上绝技”,就连个子长得最矮小的“光头”,水性也很好,玩“猫捉老鼠”时,他善于利用周边景物,把自己藏匿得极好,有时又极有耐心地潜在水中一动不动,每每让“猫”们扑空。

  去河里游泳,首先要过家长这一关。当河水还很凉的时候,父母怕我们感冒,不准我们下水游泳。我们就找理由:“吃了端午粽,下水洗澡不会肚子痛。”一句顺口溜,说得父母哑口无言。有时,家长不同意,我们就会在门口暗暗地递一个眼色,或者远远地学一声鸟叫当暗号,相约出去游泳。只是这些伎俩用的次数多了,难免不被家长识破。父母们就使出了绝招——到河边把我们的裤子收走。没有了裤子,我们怎么上得了岸?后来,还是“光头”想出了新的主意:我们把脱下来的衣服裤子单手举过头顶,“踩水”到对岸把衣物藏好。等父母来到水边时,却扑了个空。

  小时候习得的游泳技能,为以后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有一年端午节,一场大暴雨让老家的河水暴涨,河上的木板桥被冲垮了。我和村子里的七八个小青年,跳进汹涌的洪水中猛追。我们避过了一个又一个旋涡,一直游到下一个村子附近,才追上被冲散的木桥板,又逆水而行,把木桥板拖了回来。在我们看来,这并不是一件了不得的事,只是我那新婚不久的妻子,因为娘家远离河边,没见过这么大阵势的洪水,听说我跳进了激流,担心得直掉眼泪。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全家搬到了城里,从此渐渐远离了下水游泳戏水的快乐时光。我的两个儿子和三个孙儿,也没有一个会游泳。前段时间,我把孙儿带回老家,想教他学游泳,没想到他根本不敢下水。我只好从家里找了一块门板,让他安安稳稳地坐在门板上。当我轻轻地把门板推下水时,他紧张害怕的哭叫声,响彻了整个村子……

  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禁感叹:如今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是我们那个年代无法相比的,然而,幸福的生活、优越的条件,使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