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些夜跑的日子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8-23 08:30:33    「我要投稿

  在这个刚刚过去的酷暑里,我以每周3次的频率,已将月初设定的月跑60公里的目标推向尾声——44.62公里,离完成目标只剩再跑两次的距离。

  一周确保3天跑步,看似简单,可也不容易。身体疲惫,内心一万个不情愿跑;孤身一人夜跑,总是会被冷不丁的一声狗吠吓到;为了跑步而将孩子交给婆婆后,内心的深深愧疚感……不过,在去与不去之间,我最终还是挣脱了内心的藩篱,找到了那个强大的自我。

  盛夏的夜晚,虽不及白日般炎热,但月光似乎也是灼人的,而包裹周身的热气也不会允许你轻松喘息。起初,如同在水中掷下一颗石子,身体的跑动,竟使得热气像波浪般一圈圈地向外荡开。晚风在这热气的缝儿里闹着挤进来,呼吸终于慢慢顺畅了。十分钟后,身体逐渐适应了跑步的节奏。此时,在安静的夜幕里,可以听见自己那有节奏的、快速而有力的心跳声。而当脚步开始变得沉重的后半程,则是最考验人的。热浪蜂拥而来,咬你、扯你、掐你,让你几乎难以呼吸;同时,内心也滋生出万千恶魔,不停地诱惑你:“停下,停下!”此时,唯有一秒又一秒地坚持,再坚持。

  开始夜跑,应该是2015年的事。那一年,我总共跑了255公里。那时的跑步可真是随意,没有目标、缺少装备,跑一段、歇一段。兴之所至时,跑久一点;力不从心时,便索性停下来,看熠熠江水,听喁喁人声。

  买了跑鞋、备好运动服,开始像模像样地跑步,已是2017年初。当然,那时内心还是认为跑步是一件不那么轻松的事。直至5月,在大连的第30届国际马拉松赛上,我用1小时10分跑完了十公里的全程,才蓦然惊觉:其实我体内早已潜伏了跑步的基因,而这次恰巧将它激活了。那次马拉松赛,让我顿悟:每一个障碍,都是自己预先设立的,要清除它,只有靠勇气和决心。此后,我的内心似乎拧开了那个抵触跑步的阀门,再也不觉得跑步很难了。

  “人活在自设的牢笼里。英雄和革命主义、理想、梦幻、物质、情欲、知识、概念……莫不如此。深受牢狱之苦的人,会想冲破。但大多时候,它们是舒适的堡垒,并带来狂妄的自傲。这是牢狱,除自救,没有其他办法。”作为跑者,我们也要打开自设的牢笼,清除跑道中的障碍,才能让跑步更加轻松和自如。

  明天的跑步计划是50分钟匀速跑,坚持跑下来应该不成问题。当然,在跑与不跑、跑长跑短之间,我还是会有犹豫。此时我能做的,便是打开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看他是如何在夏威夷考爱岛、在东京、在马萨诸塞州、在北海道、在盛夏的雅典、在世界各地的路上,在二十几年的生涯里,每天跑步十公里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