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背负誓言的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8-23 08:30:33    「我要投稿

  当你还是少年津津的时候,我想,我一定见过你,那时你青葱模样,稚气、跳脱、一脸的阳光。

  如果时光平稳,你只做个平凡的人,寻一份稳定的职业,然后娶妻生子,陪着父母慢慢变老。那么也许我会忘记——忘记多年以前,曾在一个街口,遇见过少年的你。我愿你平安。宁愿就此将你淡出记忆,也不愿用这种痛楚的方式将你想起。

  想起你时,你已叫英雄。英雄,一个近乎悲壮的字眼。

  何为英雄?聪明秀出谓之英,胆气过人谓之雄。不过江东来的项羽是英雄;突围求援,断指明志的南霁云是英雄;高渐离击筑,唱风萧萧兮易水寒的荆轲是英雄……

  那天,你在须江轻轻一跃。没有人想到,那是你最后的出征——没有宴饮,没有弦乐做徵声,有的只是众人的惊呼——那个瞬间,你想到了什么?母亲的断肠?同事的嘶喊?还是万千爱着你的人的泪和叹惋?

  当我看到照片里你在水中的背影,看到黑衣上嵌着白色的“特警”两字时,我知道,那是你背负的誓言:忠于职守,高度负责。心系群众,不怕牺牲。就像《战狼》里冷锋的誓言:一日为战狼,终生为战狼。

  你不是一直梦想着做个军人吗?因为英雄情怀、因为誓言太深,所以你跳得那样决绝,你甚至来不及脱衣服,也来不及考虑自己的水性并不是很好。你一跃而下,哪怕是龙潭虎穴。

  须江水碧虎山青。须江,我们的母亲河啊,太多情。她一把揽住津津,像怀抱赤子,紧紧地将你揽在深深的水底。她忘了我们的津津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她也不顾岸上众人急切的呼喊。四十三分钟太漫长,漫长得足以让青春定格,让母亲的青丝变成白发。

  你走了,带着二十五岁的青春。二十五岁,是嚼着口香糖打着“英雄联盟”的年纪,你已把自己定格成了英雄;二十五岁,是牵着女朋友花前月下浪漫的时候,你却为了救人,毫不犹豫地把手伸向了冰冷的死神。

  曾经很悲观,以为我们的时代越来越颓废,年轻人只追求享受,没有了担当;是你的一跃,向世人证明,我们的九零后依然有热血、依然有忠勇,依然可以把家、把国、把人民,扛在肩上。

  流星划过天幕,那么短暂,那么灿烂。但是谁能说,一颗流星的美丽会逊于十五的明月?哪怕,只是稍纵即逝。

  司马迁在《史记·刺客列传》中写到:“自曹沫至荆轲五人,此其义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较然,不欺其志,名垂后世,岂妄也哉!”志向明朗,不改初心。津津,定然名垂青史。

  朱妈妈,要节哀,六十万江山人心中有六十万座凌烟阁;朱妈妈,要坚强,来年燕子归来岸柳成荫时,那青春勃发的不正是津津青春的模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