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仙霞岭战斗真相揭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8-14 08:41:26    「我要投稿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也是浙赣战役和仙霞岭战斗打响75周年。多年来,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对仙霞岭战斗这段历史的研究,从未停止过,省、衢州市及江山市出版的权威志书、党史及相关抗战书籍,对此均有专门记述,内容基本一致,其最主要的资料来源是上世纪80年代原第105师副师长刘汉玉的回忆文章《浙赣战役中的仙霞岭战斗》。

  最近,笔者从日本、台湾及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江山市档案馆等处,找到了很多珍贵档案史料,结合实地调查采访,发现战斗的区域、时间、经过等情况,与其回忆文章有很大出入,为此,笔者试图借助史料,还原这场战斗。

  这场战斗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仙霞岭战斗来称谓,可根据当年第105师、第49军、第十集团军第三战区的作战阵中日记、作战详报及日军作战日记等记载,当时的战斗应该称保安街附近战斗,作战区域主要涉及峡口、保安以及广丰的十都、嵩峰等地。由于仙霞岭战斗已广为流传,本文为了便于理解和研究的延续性,仍沿用原来的名称。

  作战目的

  1942年4月18日,由杜立特率领的美国特别飞行中队16架B—25轰炸机,轰炸了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神户等地后,飞至衢州等地机场降落。由于航程、天气、联络等原因,没有一架降落成功,飞行员大多由中国民众救起,江山民众参与营救六名杜立特行动飞行员,这件事给日军很大的打击。5月,为了报复,日军发动了浙赣战役,日军打通浙赣线后,本打算7月中旬撤退,但为了抢夺和运走铁路器材及各种物资,将主力撤退时间定在8月中旬。在浙江、江西作战的日本第13、11军,于8月12日下达撤退命令。为掩蔽撤退,日军各师团首先在周围地区进行了反击作战,特别是在离第三战区司令部附近的江西广丰、浙江江山等地,发动大规模进攻,将国军压迫远离浙赣线,掩护主力安全撤退。从日军来说,仙霞岭战斗就是日军为掩护主力撤退而发动的进攻。

  仙霞岭地处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岭上关卡众多,素称“两浙之锁钥,八闽之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浙赣会战爆发后,国军相继放弃金华、兰溪、衢州保卫战。6月7日,衢州城被日军侵占,第三战区为了掩护部队撤退和控制浙赣路中段,防止日军打通浙赣线,决定集中兵力防守江山峡口、广丰、上饶地区。据《蒋中正总统档案事略稿本》1942年6月12日记载:“上饶顾长官祝同文电陈,敌迭陷江山、玉山,本人拟移崇安指挥。敌昨真(十一日)晚占江山,本文(十二日)未占玉山,第10、第32集团军之主力元(十三日)拂晓前,可概就峡口、五都及广丰、上饶、江村之预定阵地线布防。职为便于指挥,拟元丑自上饶移崇安。”可见,江山县城被占领的同时,顾祝同向蒋介石作了专门汇报,第三战区司令部转移到福建崇安。随着敌军攻入上饶和浙赣线的打通,为了保证福建后方第三战区司令部的安全,第三战区要求必须严密封锁、扼守通铅山、崇安间以及廿八都、浦城间的道路。在仙霞岭战斗时,第十集团军军部驻福建浦城,第49军的军部就设在福建浦城吴墩。从国军来说,仙霞岭战斗就是扼守日军由浙江廿八都入福建浦城唯一通道进行的保卫战。

  战前态势

  7月中旬,在福建浦城附近的第49军收到接替第74军在江山峡口至广丰石壁街一线阵地的命令,其中第105师接替第74军江山峡口、保安街、广丰十都一线阵地,特别是要扼守由浙闽边境进入福建的咽喉要道——仙霞岭,阻止日军南犯,确保浙闽边境之浦城、建阳要地。第105师是“九一八”事变以后,张学良把东北军第三、第四方面军的警卫部队和张作霖的卫队团等扩充改编而成,是国军投入抗战最早的部队之一。

  第105师接到命令后,从福建浦城出发,沿江浦公路向廿八都集结,7月23日到达廿八都附近,师部驻地上灰山。第105师到达廿八都后,即接替防务并侦察阵地地形,部署兵力。以第314团为右地区队任峡口至石井尖(含)地区间守备,团部于赵宅门;第315团为预备队控制于龙井、上街间地区,团部位置于龙溪;第313团为左地区队任石井尖(不含)至莲花山(含)地区间之守备,团部双溪口(广丰十都附近)。

  日军方面,自江山沦陷后,日军河野混成旅团就负责江山区域驻留警备。浙赣线打通后,日军第15师团负责广丰区域驻留警备。7月28日,日本大本营指示“中国派遣军”:“击溃浙江之敌,摧毁衢县、玉山、丽水等地敌主要空军基地,确信足以粉碎敌军利用上述机场轰炸我本土之企图。据此应于8月中旬末分别恢复原有态势。但敌军势力若在浙赣沿线有所抬头,我军务需不失时机地予以扼制。”

  接到命令后,日军各师团首先在周围地区进行了反击作战,其河野混成旅团和第15师团就在江山和广丰地区发动了大规模进攻,此时,国军主力集中在福建浦城一带,日军要从江山、广丰向福建发动进攻,廿八都是必经之路,于是日军分别从广丰十都,江山的峡口、保安向廿八都、福建浦城方向发动进攻,仙霞岭战斗爆发。

  7月28日,日军向江山、广丰交界地区集结。据台湾国防部史政编译局1966年编印的《抗日战史(浙赣会战)》记载:“7月28日,第三战区方面,时我第10集团军第49军广丰东北之敌,除以小部占据淤头市、新塘边市、八都镇之线各要点积极构筑工事,并不断对我石门市、凤林镇、后阳市、官溪市一带滋扰外,其主力似已集结江山、广丰附近地区。”29日,敌200余从江山官溪窜至广丰郑家际附近,与四十二都附近第105师第313团守军发生战斗。30日,敌军增至600余,炮六七门,则鸣巷、乌岩山北部、白石山相继失守。第313团除一部与敌保持接触外,主力转移至茶子山、十一都、莲花山一带。基于战斗形势的严峻,第105师令第315团第三营赴十都待命,并派第313团第三营以及第314团第三营为左右攻击队由郑家际、吴家之线攻击敌军。31日,敌大部分向杉溪方向退去。在广丰激战的同时,日军第15师团不断向江山派兵。

  8月3日,第105师得到军碟报队王队长通报称,2日18时江山之敌向茅坂增加130余人,同时开江西八都四万余人,3日晨7时敌兵80人、山炮一门由茅坂向峡口前进。4日,第105师以第314团第三、四连仍各以一排兵力分设凤林镇大悲山底附近设伏,以第315团徐营长率第七、九两连分于广丰后阳附近通二十二都、八都、龙溪各要道设伏,并相机袭击。

  作战经过

  8月5日,日军发动的仙霞岭战斗全面开始。据日本防卫厅防卫研修所战史室著《战史业书之昭和十七、八年(1942、1943)支那派遣军》书中记载:“《泽田记录》中八月五日(晴)的情况如下:当天下午室外背光处的气温为摄氏38度。第15师团、河野旅团两个兵团开始行动。”泽田,即泽田茂,日本陆军中将,浙赣战役日军第13军司令。日记明确日军发动仙霞岭战斗的是山内正文领导的第15师团和河野毅领导的河野混成旅团。另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陆军第105师保安街附近战役战斗详报》档案,可知日军直接参加作战的有河野混成旅团中原第40师团抽调的步兵大队之234联队,联队长重松洁;第15师团51联队,联队长斋藤严郎;伪第一方面军第六师第21团,总计不下5000人,并配有山炮十余门,骑兵200余,战车十五六辆,飞机10架。当日,国军第105师也获得日军分别从广丰和江山县城向江山南部集结的重要情报。

  8月6日,敌分四路大规模进攻第105师阵地。驻在江山城的河野混成旅团分两路进发,一路1000余人、山炮四门、步兵炮六门由江山城窜抵江郎街;一路500余人、山炮二门由江山城窜抵茅坂。从广丰向玉山八都集结的第15师团也兵分两路,一路800余人,步兵炮二门从广丰后阳窜抵龙溪;一路1300余人,山炮六门从江山管溪进犯广丰清淤。四路敌军进攻国军,第一线的第314团首先与敌军激战于江郎街、峡口老街、乌石坂、中大弄、王村竹帝、龙溪、清淤等地。由于敌军攻势猛烈,国军退守,第314团构筑莲花山、柴村、叠石弄、羊角山、大阳防线,并各派小部队分于峡口乌石坂、王村、龙溪、清淤各附近警戒。当日,第315团第二营推进至保安街附近。

  8月7日,凌晨1时30分,峡口敌南犯莲花山,数度猛攻,均被第314团击退。拂晓后敌增至五六百名,借助苏家岭附近山炮四门猛攻国军阵地。同时,王村敌300余向西山、柴村北方高地进攻,形成对峙;龙溪、清淤之敌700余猛犯大阳等第314团守地。到5时,敌军达到2000余人,出动飞机八架以及借助炮火围攻莲花山、柴村等地,双方反复争夺阵地,伤亡惨重。第105师师部为转变有利形势,变更部署,令各团长固守双溪口、保安街之线。第315团第二营及第一营一部占领三卿口至虎头山、双溪口线,掩护部队南移,先后与敌发生激战。15时30分,第314团主力及第315团第一营占领保安街南端高地。16时40分,敌迫进保安街、双溪口、猪头山,即猛攻保安街及双溪口各南方高地。双方在保安街激战。18时40分,国军进入街内,与敌开展巷战,至19时,敌不支,企图突围北窜,适三卿口方向增来敌军300余,再次协力反攻。为了避免不利形势,国军退据原来阵地。第313团方面,敌军1000余人从罗塘、岭下夹击第313团师公尖、则鸣巷阵地,退居翁婆坑,后退至乌石门尖,与敌对峙。

  8月8日,为了占据有利地形,第314团主力占领天雨庵东北高地至关圣庙东端高地,第315团第一营占领外排山西端高地。3时许,柴村敌一部200余南犯外排山,经守军第315团第一营勇猛侧击,敌受创,回窜双溪口。5时,敌步骑兵800余由三卿口方向进抵保安街,6时20分,敌机四架在天雨庵南方高地国军阵地上空轰射。敌先头步兵400余在敌炮掩护下向天雨庵东北高地波状冲锋。待敌进至半山,第314团向敌猛击,同时乘势反扑,敌军被迫下山。敌炮此时向高地集中发射催泪毒弹,反攻官兵多名中毒,敌乘机退据保安街。9时,敌山炮四门于窑岭、步兵炮六门于鸡公石山附近向天雨庵、关圣庙、龙井一带不断射击。10时,敌步兵600余藉炮火掩护,复出保安街,分路包围第314团天雨庵、三岔坞阵地。同时敌500余分两路猛犯西洋弄及外排山,于第315团激战中。10时30分,各路进犯之敌藉炮火之助攻势愈猛,敌逐次进迫山腰,守土官兵抱必死决心,誓与阵地共存亡,第314团与敌刀枪相对,血肉互拼,甚为激烈。敌不支,溃退山麓。此时,保安街增来敌军400余,飞机三架助战,敌再度涌上山,往复数次,双方伤亡均惨重。鏖战至12时30分,第314团转占关圣庙、鹤顶山与敌对战。敌再次施放催泪性毒气,乘势猛攻,第314团集中多数机枪封锁驿路,使敌不得寸进。12时50分,敌继续增援,国军据坚固守,鏖战至15时许,敌始终无法推进,乃背弃人道,大量施放毒气,浓烟弥谷。守兵中毒逾半,师部遂令第314团让开龙井,逐次向太平关方向转进。第315团第一营为避免不利态势,接令向龙溪附近转进。16时许,敌继续向第315团第二、三营龙井东西面高地进攻。战至17时30分,敌占据关圣庙、鹤顶山之线。第313团方面,敌增至400余,乌石门尖、五爪龙、白石山失守,第三营撤至十都附近待命。

  8月9日,第105师开始反攻。6时10分,窜到仙霞岭敌300余及葵坑岭碑敌400余向龙井及王洞坑进攻。第105师令第315团第二营,由龙溪经关圣庙向竹丝塘方向出发,第315团第三营从达坞、裴家地向鳌顶及葵坑岭碑方向出发围攻敌军,第315团第一营驻防龙溪附近,第313团第三营由广丰十都附近开赴裴家地附近集结待命。9时,第315团各攻击部队,先后在仙霞岭、鹤顶山、葵坑岭碑与敌激战,至10时50分,上述阵地先后攻克,敌伤亡惨重。至12时许,敌纷向保安街、西洋弄、双溪口退窜,第315团逐克复天雨庵、里排山各要点。12时10分,第315团各攻击队跟踪进迫保安街、西洋弄、双溪口各附近,搏战至13时30分,敌不支,向三卿口、柴村、广渡街各方向狼狈溃窜,一路沿公路经峡口向江山方向退去,一路经柴家向八都方向退去,第315团即克复保安街、双溪口之线。第315团各攻击部队继续北进,先后克复柴村、小岗弄、广渡街各要点。第313团方面,一由大坞尖向乌石门尖、翁婆坑之敌攻击,进出于郑家际附近。一由霞耕山向白石山之敌攻击,进出于王家坞尖附近。至18时30分,先后收复鸡公尖、则鸣巷各要点,继续向北搜索。

  10日,5时30分第315团第二、三营先后搜索至峡口、王村、桥头、清淤之线,均无敌踪迹,即克复该线原阵地,峡口、王村、桥头、清淤等地克复。第313团方面,2时,推进至郑家际、王家坞尖各要点,并恢复该线原阵地。至此,第105师当面之敌均被击退,仙霞岭战斗结束。

  作战的配合及结果

  仙霞岭战斗主要参战部队为第49军的第105师。在作战过程中得到第26师以及预备第五师的配合作战。第26师在仙霞岭战斗期间,奉第49军命令支援第105师,并派第76团推进至廿八都防务,归第105师指挥。8月10日,第76团在廿八都防务时,遭敌机轰炸,13名官兵伤亡。8月初,原驻浙江寿昌的预备第五师,由横峰出发经上饶西北之葛村过河口镇时,奉命接替第26师广丰七都亘石壁街之线防务,配合第105师313团作战。

  日军方面,除直接参与作战的第15师团、河野混成旅团外,当时驻守玉山的第22师团也向玉山八都集结,配合作战。

  仙霞岭战斗双方均损失惨重,面对日军飞机大炮攻击以及毒气战,国军抱不胜必死决心,奋勇苦战。据《陆军第105师保安街附近战役战斗详报之1942年8月6日至10日死伤表》,第105师参加战斗8536人,死亡333人,受伤467人,其中第314团阵亡205人、伤278人,第315团阵亡108人、伤157人,第313团阵亡20人、伤32人。日军伤亡千余人。仙霞岭战斗国军击退日军的猖狂进攻,阻止日军南犯,使廿八都及闽北浦城一带免遭蹂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