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南洋水库寻鹭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8-09 08:37:30    「我要投稿

  盛夏的傍晚,峡里风吹得人神清气爽,三卿口溪水不凉不烫,正是让人舒适的温度。老公带着女儿在学游泳,我不会游泳,只好看着父女俩在水里扑腾。远处斜阳欲坠,古桥印在水里显得婆娑婀娜。再远处,层峦叠嶂,正中的一处小山脉上缀了许许多多的“白袋子”。茶山上用“黄袋子”防虫子我是知道的,我只当眼前这满山的“白袋子”,也是茶农用来防虫的。

  “那是一山的白鹭。”老公不知何时已上岸,对我说道。

  “白鹭?”我疑惑极了,再仔细看看,确实有数只鸟儿在飞,只是隔得太远看不清楚。

  “那是南洋水库湖心岛的白鹭,走,我带你们看看去。”老公提议道。

  大概是前阵子洪水泛滥过的缘故,一过了平坦的水泥村道,去往水库的路便是卵石乱卧。小小的电瓶车载着我们一家七扭八拐,艰难爬坡。

  骑行5分钟后,在我们的右手边,水库赫然出现在眼前。水库不大,但因了那一泓清澈无比的水,而让人心旷神怡。水库中央突兀地立着一座孤岛,整座岛被茂密的杉树覆盖。因衬着一湖碧水,杉木林越发显得青翠如黛。杉木林上端立着数不清的“白袋子”、“黄袋子”,密密麻麻地,倒像哪个糊涂茶农不小心把防虫袋挂太密了。

  一阵风来,林子倏地动起来,一时“呱呱”声不绝于耳,声音清越脆响,和鹤声极像。紧接着,那一只只“袋子”竟然飞了起来——只见几只白鹭腾空而起,直往岸边的竹林飞去。我连忙抓起手机抢拍起来。镜头下,夕阳衬着竹林摇曳,一只白鹭化作小点穿过晚霞,美丽无比。女儿刚学了“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对白鹭很是感兴趣,看到此景兴奋不已,指着对面的湖心岛直叫:“白鹭!白鹭!白鹭你好!”只是这一动静只持续了不到一分钟,整座岛就归于平静。女儿还没看够,竟学着白鹭“呱呱”直叫,试图再引白鹭出林子。见白鹭们并不买账,她抓起一个石子就扔过去,满眼的期待。老公也抓了石子打水漂。只是岛离岸上太远,我们掷出去的石子落入水中,虽然惊得鱼儿四散,但白鹭们却仍旧纹丝不动。

  为了让白鹭再次飞起来,我们又是喊叫又是扔石子又是跳脚,直惹得在斜对岸喂鱼的农夫朝我们张望。我不禁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只好拿出手机想留下这画面。就在这时,数只白鹭迎着夕阳绕岛飞了起来,好一幅动静相宜的“湖心鹭岛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