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太阳山的天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8-09 08:37:30    「我要投稿

  这是一个骄阳似火的夏日上午,我站在张村乡太阳山海拔约1000米处的停车场。沐浴在凉爽的清风中,平视着周围一座座寂寥的山峰,顿觉心旷神怡。

  这是一年一度的太阳山庙会,一拨又一拨的香客不辞辛苦地往这深山老林中赶来。从张村乡乘坐中巴车上山,是一段长达十公里的盘山公路。一路上,清溪、林海、农舍、梯田不断映入眼帘。越往山上走,应该是离太阳越近了吧?但温度却随着海拔的升高而不断下降。

  我看着身边络绎不绝的上山下山的人群,想必他们也是怀揣着各种各样的心愿而来。我是公交公司派来组织运送香客工作的,从2006年开始,每年的庙会,我都会来到这里。能够以工作的名义,“逃离”平时繁琐的工作岗位,在太阳山这优美的环境中呆上两天,真是很惬意、很奢侈!头顶是湛蓝的天空,一簇簇白云在周围的山峰上闲庭信步;而山下的一户户人家,宛若盛开在绿色海洋中的花朵。我放松心情,体会着杜甫《望岳》中“一览众山小”的意境;然后,俯身随意地拔了一支绿油油的狗尾巴草,侧耳听一听身旁生动的松涛鸟语。

  正午的阳光渐渐发威,我不得不站到树荫下。

  寺庙位于太阳山的顶峰,海拔1300多米。香客们在停车场下了车后,还得沿着石阶再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虔诚的香客们相互鼓着劲,无一不是气喘吁吁、挥汗如雨,却无一人半道而返。好在山顶的清泉很凉爽清澈,掬一把洒在肌肤上,会立马生出“暑气退避三舍”的感觉来。

  我的思绪开始天马行空:是谁首先提议,把庙建到这么高的山上来的?在太阳山没有通公路的年代里,要到这里进香,那该是一段多么艰难的旅程啊!

  已是傍晚时分,我意外地发现,头顶的天空繁忙了起来,大约每五分钟,就有一架航班从头顶飞过。金灿灿的阳光照在白色的机身上,分外醒目而耀眼,成为浮动在黄昏中的一道生动、特别的风景。

  我身旁的这些崇山峻岭之于飞机,犹如大海中扬起的波峰浪谷;而对于飞机来说,再高的山峰,从一定的高度俯视,也是一马平川。我想,我对“天马行空”有了全新的理解。

  夜幕降临,青山绿水被浓得化不开的夜色所遮掩。我静静地伫立着,任虫鸣在耳边奏乐、繁星在头顶漂浮。此情此景,物我两忘。

  原来,这拥有大片原始森林的太阳山,虽然远离闹市,但从来不会寂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