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 进 裴 家 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8-08 08:36:33    「我要投稿

  泡上一杯绿牡丹,色泽翠绿,芳香四溢;品一口,茶香浓醇,回味甘甜。这闻名遐迩的仙霞珍茗,就产自保安乡裴家地。为了探寻这一杯清茶的秘密,我们走进了绿牡丹茶的发源地——保安乡裴家地村。

  我们把车子停在205国道的最美处大坞地界,然后下车步行,沿着仙霞古道的台阶拾级而上。吹过竹林的风,拨开一层层云雾。远远地,看到一个坐落于山间峡谷缝中的村落,便是裴家地了。这个海拔800多米、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的山村,仿佛一个待字闺中的姑娘,无限娇羞地躲在茶树旁,却怎么也隐藏不住脱俗的气质和自然的芳香。

  对于热爱茶饮的人来说,裴家地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江山绿牡丹茶名扬海内外时,作为正宗产地的裴家地,就已出名。当别处产的绿牡丹卖出每斤几百块的低价时,这里的茶叶从未跌下千元,且一直供不应求。

  “真正的‘绿牡丹’茶就产自我们村,据说当年作为‘贡茶’的茶青,就是从这个山头采摘的。”站在茶厂门口,裴家地村党支部书记王岳华指着满山的茶园说。因为地理位置和环境的原因,这里的山头一年四季云雾缭绕,山顶的茶园若隐若现。这是生态茶叶生长的最佳环境,也是很多人慕名前来购买香茗的重要原因。

  全村有140多户人家,共有茶园800多亩,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茶叶专业村。近年来,不少尝到种茶甜头的村民开始在田里种植茶叶。他们试种了迎霜、乌龙早、龙井43等品种的名茶,并一举成功,亩均经济效益6000多元。随着茶叶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一些村民办起了茶厂,一些村民则在种茶的同时从事茶叶贩销,实现一体化经营。

  南面茶山是裴家地最秀美、最精华的地方。一开始你会觉得它与其他茶山没什么不同,走进去才会发现:这里的茶树更为高大,每一亩茶园南角都种了一棵桃树。春来桃花开,将其装扮得像精致的私家园林。村里有源源不断的溪水流下,常年云雾缭绕,这就是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吧。这里的茶有股野性、有种蛮劲,这种个性从生长环境传递到了茶汤里——耐泡,波澜不惊中总是隐约带着一份执着的回甘。每户人家都会在自己家的茶园边种一棵桃树,这是村里自古留下的规矩,既是区别于其他地方茶园的标识,也象征着好运。

  这里的茶树萌芽早,芽肥叶厚,持嫩性强,故当地茶农有早采嫩摘的习惯,一般于清明前后采摘。为保证茶叶质量,茶农以传统工艺制茶,经摊放、炒青、轻揉、理条、轻复揉、初烘、复烘等工序。炒青需两人配合,一人炒制,一人摇扇。成品条直形状自然,白毫显露,色泽翠绿诱人,香气清高,滋味鲜醇爽口,汤色碧绿清澈,芽叶朵朵分明,叶色嫩绿明亮。

  春天的裴家地,简直是一处世外桃源。房前桃红李白,芬芳扑鼻;屋后青山滴翠,绿茶飘香。一棵棵参天古树、一座座别致的民居、点点绰约的人影,都安然沉浸在青山的环抱中、映衬在铺开的绿意里。当早春的太阳将萦绕山顶的薄雾融化开时,小村、青山、茶园顿时披上万道霞光,一片片逼眼的绿、泛光的绿、炫目的绿,让人不得不怀疑自己是否走进了一幅精致、唯美的油画……在阳春三月的裴家地,静谧的村庄让人感受到一种恬淡的美,秀丽的青山给人一种蓬勃的美,漫山绿得发亮的茶园,却让人心底不由得滋生出无限希望之美。

  这里是茶与人生的感悟地。裴家地的茶不仅有美之韵,还有优之品。茶树是常绿灌木,所以茶从根本上拥有了长久的生机与活力;茶树生长过程中,对水分、光照、温度和湿度的要求,也奠定了茶的优良品质;茶叶的采摘与加工工艺,则进一步确定了茶的精良。

  其实仔细想想,品茶与感悟人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人生有酸、甜、苦、辣、咸的不同经历,而茶也有最初的苦涩和细品后的甘醇。人们常说人生苦短、苦尽甘来,茶中不也蕴含着这样的哲理吗?人生是丰富多彩的,茶色、茶香、茶味也是丰富多彩的。美好的人生让人感受到生活的五彩缤纷,凄苦的人生则让人心生黯然。茶也如此,上等茶汁澄明透彻,回味悠久,而次等茶则苦中带涩,令人咂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阅历,正如不同种类的茶也有不同的色、香、味。平淡的人生如同一杯清茶,清新淡雅;轰轰烈烈的人生如同一杯浓茶,甘洌浓厚。人生在岁月的流逝中,不停地增加阅历、丰富经验。茶在饮泡的过程中也不断释放着茶香,随着开水的冲泡,散发出悠悠的韵味。

  茶没有碳酸饮料的气泡和刺激,没有酒精饮料的浓烈,没有果汁饮料的单一纯甜,却比这些饮料有更丰富的内涵。它用平静含蓄的方式,向人们展示自身的甘醇、清新和自然,令人难以忘怀,不忍割舍。

  行走在裴家地,风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这一切又好像一杯飘香的茶,在平静中展露着活力,在平凡中充盈着魅力。茶有茶韵,人有人品。茶如人生,人生如茶。我们在品茗中感悟人生,在感悟中品味茶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