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的背影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8-02 09:03:53    「我要投稿

  打小我就喜欢黏着爸爸,记忆中,跟爸爸睡在一起的时间多于妈妈。因为爸爸会讲故事,我常常是在故事中入睡的。有一次,爸爸跟我开玩笑说,他夜里要出去,结果我整夜抱着他的脖子不放。

  爸爸对我的学习很上心,但他从不在我面前表现出来。1990年的暑假,中考过后的我在家帮忙干农活,心里却十分惦记着还没收到的入学通知书,不知自己会被哪一所学校录取。那时候,一张录取通知书对考生来说意义重大。其实我们一家都在默默地等待,只是谁也不说出来。

  那天,爸爸照例去田里干活,我在家里翻晒稻谷。上午九点多,爸爸突然回来了,说要去教委看一看,为什么别人孩子都收到通知书了,而我的却没到。那天的情形,直到现在,我仍记忆犹新;每当我取得些许成绩的时候,他就兴奋一整天。

  爸爸骑着自行车风尘仆仆地赶到教委。一问,人家说:“咦,你儿子还没收到通知书啊?两天前就寄出了呢!今天上午绍兴的老师都来面试了,你孩子来了没有?”“是我女儿。孩子没有来呢,通知书也没收到,这可怎么办?”老爸顿时紧张得手足无措。“别急,别急,绍兴的老师下午两点才回去,你能不能在此之前把孩子带来面试?我也跟面试老师说一下。”听了这话,老爸千恩万谢,然后骑着那辆自行车,飞一般地回来了。

  我们没等妈妈回来,匆匆扒了几口早上剩下的稀饭,爸爸就带着我出发了。从我家到教委有17公里的路程,爸爸把自行车轮子踩得飞转。7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午时的烈日晒得人眼睛睁不开,空气中一丝风都没有,大滴大滴的汗水从爸爸的脸上流下,后背的衬衫已被汗水湿透,但是爸爸依然使劲地踩着自行车向前冲。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双手环抱着爸爸的腰,心里充满了希冀与紧张。那年那日的那个背影,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17个公里的两个来回,还要带着我,爸爸丝毫没有觉得累。24个名额选8个,我是最后一个面试的,幸好最后我被录取了。值得一提的是,面试结束两天后,我才收到了姗姗来迟的面试通知书。

  同年9月,16岁的我和另外三个同学一起,一头挑着箱子、一头挑着棉被,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远行——前往绍兴上学。爸爸虽有千般不舍,也只能把我送上火车,目送我离去。年少的我们一心憧憬着外面的世界,哪里还顾得上想念父母。在家信中,我除了问父母要钱就不知写什么东西。那天感冒了,为了凑足家信上的字数,我也就随口那么一提。正值国庆假期,爸爸知道我不回家,刚巧村里的一个亲戚要去绍兴,爸爸就随他一起来了。第二天早上,我提议带爸爸去绍兴的东湖玩一玩,可是爸爸拒绝了。他给了我60元钱,就回去了。目送爸爸走出校门的那一刻,看着他的背影越走越远,我的心里一阵酸楚。

  后来我才从妈妈的口中知道,爸爸当时把除了坐车之外的60元钱都给了我,根本没钱去玩。校门口的那个背影,一直成为我心中的一份歉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