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凉 粉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8-02 09:03:53    「我要投稿

  又到三伏天,火辣辣的太阳把树上的知了“烤”得吱吱叫。在这高温闷热的时节里,要说最想来一口的消暑食物,莫过于凉粉了。一碗又冰又爽的凉粉下肚,五脏六腑都舒适熨帖了。

  记得初中的语文老师王绍雄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像吃了凉粉一样!”男生在上课时恶作剧吓唬女生,王老师就说:“把女孩子吓哭,你就像吃了凉粉一样,是吧?”听了这话,小女生气哄哄地瞪着对方,本来洋洋得意的小男生红着脸缩在一角,全班哄堂大笑,课业紧张带来的压力随之一散。在解析《荷塘月色》时,他也会带上一句:“风来荷花香,你们说朱自清是不是像吃了凉粉一样呢!”时隔近20年,每次吃凉粉时,我总能回忆起王老师说那句“像吃了凉粉一样”的神情和语态,清晰而亲切。

  刚毕业那年的夏天,我创业失败回家散心。失意还没散去,妈妈又生病住院了。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在读书,经济拮据;而我身为长女,在妈妈生病时却拿不出一分钱,这种滋味,无以言表。我们姐弟三人作了分工:弟弟代替妈妈到工地上班,以免妈妈因长时间没去上班而丢了工作;我在医院陪护;妹妹在家洗衣做饭。弟弟刚刚初中毕业,和爸爸每天顶着烈日工作很是辛苦,几天下来人就瘦了一圈。我更是陷在沮丧、挫败的情绪里,无所适从,每天除了机械地照顾妈妈,就是发呆。妹妹每天给我们带饭,都会额外带一盒凉粉来。我知道,这是她从本就不多的菜钱里省下来的。我们一起分享凉粉,叽叽喳喳地说些有趣的事,给妈妈解闷。渐渐地,妈妈的病好了,我也走出了阴霾。

  有一年夏天,我陪记者去采风。为了拍出一张好照片,敬业的记者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一晒就是几个小时,我们几乎被太阳烤成了炭。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镇里时,一村民因邻里纠纷跑到镇里告状。他的火气很大,没说几句就开始数落镇干部的不是,越说越激动,越说越难听。从未遇过这种事情的我,无辜又委屈。

  晚上,和朋友去江滨散步。她看我情绪不高,问我怎么回事。我把白天无端被骂的事告诉了她。她拉着我到彩虹桥头的凉粉摊点了两碗凉粉,边吃边沐着凉爽的江风,和我说起了她刚到乡镇工作时的经历。我才发现,原来看起来长袖善舞的她,在工作时也有受委屈受误解的时候。她说:“工作和做凉粉一样,没有开水冲下去就不能成形。你把这些不顺心的事情当做开水,虽然烫,可烫过了就能变成可口的凉粉啦!”

  随着创“国卫”的开展,江城的街头小摊早已消失。每次经过彩虹桥头,再也听不见那熟悉悠长的“卖凉粉……”心里未免有些失落。

  那天开车经过住建局附近,夜幕轻拢,华灯初上,白天的热气还没散去。在我越发想念那碗凉粉时,居然隐约听到有熟悉的叫卖声从角落里传来。我带着妹妹和女儿循声而去,果然找到一家凉粉店,还是那个老板,还是那个味道。女儿第一次吃,她好奇地看着碗里晶莹剔透的凉粉,有些不敢下口,问:“妈妈,这是什么东西?”我告诉她,这是凉粉,是妈妈最喜欢的食物,是刻在骨子里的江山味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