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游大美羊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8-02 09:03:53    「我要投稿

  初见羊湖,满眼的苍凉。彼时是在4月,江南的老家早已草长莺飞,可这里,仍是枯黄的世界,四周连绵起伏的山峦,看不见一丝绿色,只有蓝蓝的湖水静谧无声。在太阳的照射下,山沟里一条条白练般的积冰蜿蜒而下,有的戛然而止,有的一直延伸到湛蓝的湖水里……山口海拔4998米,却仍难以一窥被称为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的全貌。她似一个娇羞的姑娘,留给众人婀娜多姿的背影,袅袅婷婷地绕山后款款而去。

  山口的风凛冽而刺骨,挟带着雪花扑面而来,让人喘不过气。高海拔地区的天气瞬息万变,可悠闲的藏民们席地围坐成一团,喝着自带的酥油茶,兴致勃勃地侃侃而谈。看我站着,他们热情地用手势招呼我,操着半生不熟的汉语,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分享。我没有推辞,取出水杯,任阿佳拉给我倒了满满一大杯飘着浓浓香味的酥油茶,喝一口,一丝咸味、一缕奶香,还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混杂其中,只觉暖暖的……

  5月的最后一天,我临时起意去羊湖。说走就走!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有近四十公里是蜿蜒曲折的山路,这是我最钟情的。进弯,压弯,过弯,出弯……人车合一的感觉妙不可言。

  出发时低压的乌云,在半路上终于化成细密的雨点,打在车身上如敲击乐般。我穿上雨衣,继续前行。由于心情欢快,雨中的骑行也变得特别惬意,一路也收获了无数艳羡的目光。来到山口时,山下的雨在山顶不知不觉变成了一颗颗雪粒子,雾气缭绕的山头转眼间就被一片雪白覆盖。和山口有着五百米落差的湖面,被蒸腾的水汽遮挡,若隐若现。略微冻僵的手脚,让我不敢在山口久留。

  来到湖边,当撩起冰凉的湖水,感受着她的纯粹和一尘不染时,这一路的风雨和劳累都已全部消散……稍作休整,和一群游客聊了起来。他们对我骑摩托游羊湖充满了羡慕和向往,说一路上就只看到我单人单骑,特别酷。短暂的交流之后,我微笑着和他们挥手道别,也告别了在烟雨缭绕中如轻纱遮面略带神秘的羊湖。

  来回耗费近五小时,在湖边却只待了短短的半小时——只为一种心情、一份心境,和对她的那份唯一的情感。

  7月中旬的一天,天气晴好,远方的朋友应邀来拉萨,我们一行十人分乘两车,又往圣湖羊卓雍措奔去。

  此时已是西藏的旅游旺季,来往的车辆特别多。到了山口的观景台,下了车,已经没有了前两次的寒风,取而代之的是凉爽的轻风拂面而来。

  一个多月未见,在拉萨雨季的滋润下,原本枯黄的山峦,呈现出让人心旷神怡的绿。耀眼的阳光下,能见度很好,秀美的羊湖撩起神秘的面纱,幽幽的蓝色湖水波光粼粼。我们迫不及待驱车来到湖边,不禁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一片片鲜黄的油菜花,藏匿在湖对岸山谷的坡地里,在绿色的映衬下显得特别明亮;散落分布的藏民居,恰到好处地点缀其间;湛蓝的天空和碧蓝的湖水如同两面镜子,将各自的美展露无遗。一幅绝美的高山田园画,就这样展现在眼前。

  大美无言!那一刻,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这壮丽的画面而深深折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