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驱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7-26 08:49:31    「我要投稿

  夏天是蓬勃生长的季节。我喜欢火热的夏天,却讨厌那几乎无处不在、令人头痛的蚊子。

  我在乡下上班。相较于城里,农村的蚊子特别多,尤其是一场滂沱大雨过后,凶猛的蚊子让我毫无招架之力。晚上,在值班室才躺了几分钟,双脚就被蚊子叮满了包。无奈之下,只得跑出去买了一盒蚊香。在蚊香的助力下,我和蚊子展开了“赤膊厮杀”。经过近十分钟的“战斗”,蚊子总算被消灭得差不多了。再次躺下来,我不禁想起儿时的驱蚊往事。

  老家边上有一条小溪。小溪边杂草丛生,正好为蚊虫孑孓滋生繁衍提供好环境。每到夏季的黄昏,成群结队的蚊子就闹哄哄地从四面八方飞往我家。每到这时候,母亲手中的麦秆扇,便成了驱蚊的有力“武器”。把凉席铺在院子里,我坐在母亲身边,享受着母亲用麦秆扇为我纳凉驱蚊的舒适。不知道为什么,蚊子似乎不太叮咬坐在旁边的父亲。天真的我问母亲:“为什么蚊子只喜欢咬我们,而不去咬父亲呢?”母亲回答:“因为你不听妈妈的话,所以蚊子要来叮你。你看,我也跟着你一起遭罪了。”我若有所悟:“那我一定要好好听母亲的话,这样,蚊子就不会来咬我和母亲了。”

  除了麦秆扇,蚊香也是驱蚊的必备物品。每隔几天,家中的蚊香用完了,父亲总会给我一个一元的硬币,让我去几里之外的小卖部买一盒蚊香。等到晚上吃饭时,父亲会把点燃的蚊香放在空啤酒瓶上。那时候,父亲很少给我零花钱,我便想出一个“妙计”:一盒蚊香只用了几盘,就把剩下的偷偷藏起来,然后一本正经地向父亲拿钱买蚊香。我自以为行动周密严谨、天衣无缝,可有一次,还是被父亲发现了,他把我狠狠地训了一顿,“妙计”自此夭折。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难再有像小时候那样,和父母坐在一起、摇着麦秆扇,一边纳凉驱蚊一边聊天的机会了。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驱蚊花样也越来越多。然而,我还是时不时地会想起小时候,简简单单的一把麦秆扇、一盘蚊香相伴的日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