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在朝鲜战场上的岁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7-21 08:57:28    「我要投稿

1952年夏天,我正在福建部队某连当战士。一天,接到连里通知:我被抽调去黑龙江佳木斯汽校学习开汽车。据说这次全军共抽调130多人去佳木斯。很快,我们便从福建乘汽车出发,到江西上饶改搭火车,直抵黑龙江佳木斯汽车学校。

  到了佳木斯我们才知道,这次集中来学习的学员,叫佳木斯汽校第十三期学员。全国各军来学习的总共有1000多人,都编在一大队的各中队,我被编到二中队。因朝鲜战事的需要,我们只进行短短几个月的汽车理论和驾驶技术训练,就仓促结业了。根据上级的指示,我们这一期学员都要分往朝鲜各志愿军后勤部运输单位。于是我被分往志愿军39军后勤运输营的一连二排五班。

  这可是荣立过集体三等功的“功臣班”。班长汴浴辉是一等功臣,还获得过“万里号司机”的荣誉(当时在朝鲜,一辆运输车很难行到一万里路,多的几千里、少的只有几百里,就报废了;而他开的那辆车却行驶了一万多里路)。因而,他还被选为志愿军英模代表,回国参加了1951年的国庆观礼,并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从此,我就在这个“功臣班”里,在战火纷飞的战地上,驾驶着运输车昼伏夜行,涉水过河、翻山越岭,风雨兼程,冒着枪林弹雨,抢运各种战备物资。

  那时,我们面临的道路条件极差。所行驶的道路和桥梁,没有不被敌人破坏过的。驾车行驶在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路面上,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途中歇息,时常住在防空洞里,洞中阴冷潮湿,洞顶还直掉土粒,不时有水滴下来。夏天的防空洞中蚊子成群,我们浑身上下被咬得都是包。吃的是炒面,有时吃点压缩饼干——这种饼干又硬又干,很难下咽;渴了抓一把雪放在嘴里,没有雪,就到水沟里喝点水。路况不好,对车辆的损坏很大,因此经常要对车辆进行修理。修车时我们经常在车底钻来钻去,弄得浑身都是油污和泥巴,破烂的棉衣偶尔还露出了棉花。

  更危险的是,每到傍晚,敌机就频临上空,封锁公路和桥梁。我们出行时,只能在沿途防空哨的指引下行驶。敌机来了,关闭车灯;敌机走了,又开起车灯继续行驶,几乎天天如此。1953年3月的一天夜里,我驾车行到安州江桥时,停车正要去河里提水,突然几架敌机在上空盘旋,随即就投下了炸弹。我被飞来的一块弹片击中右小腿,鲜血直流。我急忙从车里拿出急救包,紧紧包扎伤口,才把血止住。幸好没伤及骨头,未造成大碍。

  4月下旬的一天,我们排奉命配合我军117师,移防到北朝鲜的铁山半岛,作反登陆防御,防止敌人在西海岸登陆。进了防区,部队就开始构筑工事、挖掘战壕。而我们随即投入运送施工工具、机械、材料和部队生活物资的任务上,并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保障任务。

  7月底,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朝鲜战场停战了!听到这一胜利消息,我们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不久后,我们排就随从117师离开铁山半岛,结束了战地运输任务。

  在回归祖国的路上,朝鲜人民热情欢送,挥手向我们告别。到了丹东桥头,丹东人民手持鲜花、敲锣打鼓,热烈欢迎我们胜利回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