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竹林深处霞光灿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7-21 08:57:28    「我要投稿

  南方人爱竹,浙西大山里、公路边,随处可见竹。万竹林立,苍翠欲滴,一眼望去,竹林好似一片山野里的的海,浪涛翻滚、碧波荡漾,一片绿意盎然。竹子植根大地,绵延山野,给南方大地带来了无限绿色生机。表面上竹与竹之间各不相连,其实在泥底下,竹鞭连着竹鞭,竹连竹、竹生竹,生生息息,绵延不断。而在绿意葱茏下,藏着的是一片红色热土。粟裕将军曾说:“当年来自仙霞岭的革命霞光,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

  仙霞,是一条山脉的名字,绵亘在浙闽茫茫群山之间。1000多年前黄巢起义军入闽,沿仙霞岭开山伐道700里,成就了现在著名的仙霞古道。

  仙霞山脉群峰连绵,危崖密布,沟壑如削,山中有山,无路可寻。一到山峦间踏上仙霞岭,岭上古木参天,翠竹森森。古道峻险,《东舆纪要》载:“仙霞天险,仅容一马。至关,岭益陡峻。拾级而升,驾阁凌虚。登临奇旷,蹊径回曲,步步皆险。函关剑阁,仿佛可拟,诚天设之雄关也。”郁达夫也曾在《仙霞纪险》中写道:“要看山水的曲折,要试车路的崎岖,要将性命和命运去拼拼,想尝尝生死关头,千钧一发的冒险异味的人,仙霞岭不可不到。”岭上仙霞关有360级、28曲、长10公里,崇峻雄伟,素称天险,被称为“东南锁钥、入闽咽喉”。由中原征福建,这是必经之地,历来为兵家必争。

  千余年前黄巢大手一挥,七百里古道直趋福建建州。这里的竹子,就是当年开山勇士们手中的弓箭长弩。一点点地开山辟道,他们中很多人从此就在这方水土上扎下了根,以至于这里又多了一种叫廿八都官话的方言。他们不会想到,这条古道会带给后世多么大的影响。一辈辈人带着山里竹子般的通透和爽直,从这里走出大山,走向大海,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三百多年前,郑成功作为招讨大将军,在此镇守一方。仙霞岭上篁竹蔽天,据巅为关;仙霞岭下龙山牧马,守岭打猎。这里是民族英雄的准边疆。那千年的石板上,刻满了竹子般不屈的秉性;绿苔丛生的马蹄窝,盛满了千年的风霜。

  八十多年前,一支红色的队伍也走上这条古道。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这支队伍由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突围部队和红三十师一部组成,师长粟裕,政委刘英。他们的任务是在浙江长期行动,开展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根据地;以积极的作战,打击、吸引和牵制敌人,保卫闽浙赣基本地区和邻近的根据地;并从战略上配合红军主力长征。红军挺进师组建后,确定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地区作为建立游击根据地的第一个目标,部队经由闽北转入浙西南。

  他们翻过武夷山,在闽北苏区崇安县进行整编,将原三个支队扩编为三个纵队,在江山廿七都等地坚持游击斗争的红三团,被编入挺进师第二纵队。此后,挺进师往返转战于浙闽边界,建立了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以海拔1500米的大龙岗为中心,金恩宣、肖国标建立了江(山)浦(城)共产党县委。而正是在这里,江浦县委遭到了国民党军历时8个月的疯狂“围剿”,浙西南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代理书记肖国标被叛徒杀害,年仅29岁。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从此这里的竹林愈加翠绿繁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到春天,漫山遍野,一竿竿翠竹,郁郁葱葱,显露着无限生机。江浦县委在仙霞岭山区开展了长达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斗,打击土豪劣绅,没收其财产,分给穷苦百姓,深得山区百姓拥护,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创建打开了局面。

  这里的每一棵竹子都是他们飘扬的红旗。站在高山之上,天地之间,那漫山遍野的竹海,仿佛整装待发、波澜壮阔的队伍,豪情勃发、气势磅礴地于群山中密集排列,只要风旗雨旌一摇,就会随时发出冲天的怒吼。它使人猛然间从现实中抽身,跟着它去倾听远去的脚步声。

  今天再走这条千年古道,看那漫漫雄关,会被深深震撼——震撼于起义军破釜沉舟般的生命选择,震撼于郑成功宁折不弯的民族大义,震撼于挺进师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铿锵誓言。风吹阵阵,竹涛声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时你才会真正领略到,儿时常背的这首诗的意义所在。

  仙霞岭中群山默默无语,无论是古道还是当年的游击根据地,早已不见当年硝烟弥漫的模样,战鼓声、号角声已化为清风满山岗。但见那片片竹林中每年都有新竹破土、成长,棵棵挺拔俊秀、精神抖擞。那壮观景象让人心潮澎湃,顿生万丈豪情。这方土地上的竹子不是孤立的,群生群长、患难与共,高可摩天、低可触岩。它们密密匝匝葳葳蕤蕤罗列有序,它们粗壮如柱修长笔直葱郁向上而不旁逸斜出地生长。因为这段红色的历史,这片土地上霞光灿烂。山林崔嵬中,在红色霞光的照耀下,满山的竹子愈加生机勃勃,青翠欲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