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是个瘸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7-19 08:34:05    「我要投稿

  我是个瘸子。

  那天,下了公交车,正准备优雅地步入校园、展现为人师表的风范,突然间,右脚籽骨剧烈疼痛、抽搐,疼痛接着绕至脚踝骨,又向小腿扩散。我的优雅在顷刻间被打倒,整个身子开始扭曲,需要右脚着重发力,才能踩稳地面。

  急于求成会让我跌倒,上次的伤疤还在,我不敢轻举妄动。停下来,重新站稳,正身,跨出一小步。然而,重心的不稳让身子又一次倾斜,疼痛和抽搐依旧剧烈,我败阵而退。公路上车来车往,路旁的银杏为我撑起了一把把绿色的大伞,红叶石楠试图用它火红艳丽的热情点燃我的情绪,但我却无心欣赏。此时,心里最害怕的不是走不了,而是走的过程,怕被人看见。车站离学校只有一小段路,可脚痛发作起来,这段路就变得无限长了。我不愿意撞见路人异样的眼神,便挨着公路的最里侧,低下头,不看人、不看风景,一瘸一拐地专心走路。

  我是个瘸子,这个令人难堪的事实,早在四年前就已经成立。

  大病一场后,那个颤颤巍巍站起来的日子,那个终于能独立行走的日子,那个扶着栏杆能从楼上走到楼下的日子,都清晰而深刻地印在我的回忆里。那几个日子,于我而言,是重生,是飞跃,是希望的旋转和升腾。我以为,只要会走路,一切都不是问题。

  2013年11月1日,我能送孩子上学了,这也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然而,当我和孩子道了再见,独自走回家时,我遭遇的是一波又一波惊愕、狐疑的眼神。我清楚地知道他们的惊愕和狐疑源于什么,我也清楚地意识到,生活远不止学会走路这么简单。

  偶尔兴之所至,也逛街。还是老眼光、老习惯,专挑可爱风格的衣服下手。年轻靓丽的店主,瞟我一眼,往往立马阻止:“别动别动,这是公主裙,不适合你。”看来,公主是不能瘸的,是瘸子的我就不应该穿公主裙。

  我是个瘸子,这事儿我妈也默认了。

  她的厨房正对着马路,我每次去蹭饭,老妈总是故作惊喜:“咦,今天的步伐比前些日子稳多了。我说嘛,那个身影看起来很端正,怎么那么像我的女儿呢!”可背地里,我分明听到她和嫂子说:“哎,我们家的瘸腿娜妮,真是让人心疼啊!”嫂子听了,在一旁劝道:“妈,您就别‘瘸腿瘸腿’地说了,芳芳听了会伤心的。”“哦哦,这不老是惦记着她的脚,就说漏嘴了嘛。”“瘸腿娜妮”,这是老妈给我的新称呼。当然,我知道,这是让她心疼的称呼。

  我是个瘸子,这事儿也被村里人知道了。过年回老家,到以前的学生家串门。路上,几个妇人在聊天。我不认识她们,径自走了过去时,听到背后传来窃窃语声:“喏,你看,那个不就是某某的媳妇吗?听说是当老师的,怎么现在瘸腿啦?”

  快到校门口,看见前方出现了另一双脚,凭经验,可以判定对方也是瘸着腿走路的。抬眼看,果不其然。是一位中年男子,手上拿着皮包,像是刚从学校办事出来。最惹眼的当然不是皮包,而是他的走路姿势。如果说我是瘸的话,他就是拐了。一走一行间,他的裤脚在晃,双腿在晃,整个人都在晃。唯一不晃的,是他的眼神。他没有环顾左右,只是专注地行走;他更没有低头走路——他一定觉得自己和别人没有什么两样。

  董卿说,勇气有时候是一瞬间的闪念,有时候是一辈子的执念。在这一瞬间,从这个擦肩而过的中年男人身上、从他一瘸一拐的走路姿势、从他淡定从容的眼神里,我捕获到了勇气——抬头走路的勇气。

  没错,我是个瘸子,不过,现在成了一个有勇气的瘸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