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忆“六月廿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7-19 08:34:05    「我要投稿

  接到家住贺村二姐的电话才恍然发觉,一年一度的“六月廿四”墟日已悄然来到。小时候,小脚的太奶奶对于这个墟日的无限向往,是她留给我的仅有的几个印象之一。

  “六月廿四”的贺村墟日,人山人海、商贩云集。酷暑的炎热也挡不住人们的赶集热情,商贩的叫卖声、孩童的嬉笑声、嘈杂的音乐声、激烈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女儿一听说二姨邀请她去赶“六月廿四”,迫不及待地催我快点动身前往贺村。女儿最喜欢那些大型娱乐设施,对她而言,每年的“六月廿四”上,3D电影、蹦蹦床、太空飞椅、鬼屋等,远比那些漂亮衣服、美味小吃更具吸引力。其实不要说我女儿了,就连年逾七旬的父母也被这浓浓的节日气氛所感染,前几年看见人家坐“太空飞椅”,他们那久违的年轻之心也被瞬间点燃了,赶紧去排队等候。结果被工作人员告知因年龄超过而不能乘坐时,那种失望沮丧之情真是无法掩饰。

  “六月廿四”是一个神奇的节日,它不仅给予人们热闹与快乐,更是我童年时代的一个精神支柱。小时候家中有六亩田,每年的农历六月廿四正是“双抢”农忙之时,我们要抢着收割稻谷,还要抢时间把秧苗插下去。火热的太阳和连日的疲惫,常常让我和姐姐们不想去劳动。于是,“聪明”的爸爸就许诺我们:若能在“六月廿四”前把“双抢”完成,就准许我们去赶集,还会给我们一两块零钱,自由支配。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我们每天清晨5点就和妈妈一起起床,妈妈做早饭,我们去田里干活;等妈妈把早饭做好送到田里,我们吃完后又接着干;直到中午11点烈日当头,才回家吃午饭;下午三点半,又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地去田里,赤脚踩进滚烫的水田里,耳边仿佛能听到“哧”的声音;一直忙到月亮升起、田头已看不见有其他人在干活了,我们才拖着泥泞的裤腿上岸。那一年,我们就这样足足忙了13天,终于在“六月廿四”前完成了“双抢”。奇怪的是,在这样高强度的劳动下,我们都没感觉到疲倦,心中反而充满兴奋与期待——终于可以去赶“六月廿四”了!

  童年的“六月廿四”当然没有这么多漂亮衣服和美味小吃,更没有女儿钟爱的这些大型娱乐设施,有的只是一些农家自种的梨、青枣等水果,以及一些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最漂亮的衣服和最美味的糕点。尽管如此,对于生活在小村庄里的人来说,“六月廿四”依然是我们最大的向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