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激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7-19 08:28:05    「我要投稿

  天空蓝得深邃,阳光出来了,挥洒之间,毫不费力地把每一个潮湿、泥泞的角落擦拭得干干净净,处处云淡风轻。山林苍翠,树叶像洗过一般,闪烁着亮晶晶的光;山谷中,淡白的雾气像漫无目的的思绪,袅袅升腾。

  还记得刚刚过去的雨季吗?盘踞在头顶的云层,像吸饱了水的布幔,又湿又重,把天空遮得严严实实,被风一翻动,就落下无边无际的雨来。这雨下得极有韧性、极其顽强,仿佛要把每一寸土地都漂白、让每一条河流都暴涨。

  夜晚,我骑着摩托车回家,瞥见油量显示已接近红线了,找了个加油站进去,雨在急急下着,四面水声。加油站空荡荡的,灯光暗淡,几个工作人员聚在一起谈论着什么。见我进来,有一个大姐过来给我加油。一共40块钱,大姐接过我递过去的钱,双手理了理,说:“下雨天,大家的钱都像鱼贩子的一样了,潮潮的。”我说:“对呀,人都要发霉了,别说其他的了。”

  她把一张二十元的纸币反复端详,又在昏暗的灯光下一次次照着。我想给她换一张,摸摸口袋,只剩十块钱了。她说:“那你稍等,我去‘过’一下。”说着她跑进工作间,不一会又小跑着出来,脸上带着歉意的微笑,说:“不好意思,耽搁你了。我也是工作,收到假钱要自己赔的。”

  我发动车子,再次冲进雨和夜的双重帘幕中。行到莲华山大道附近时,车灯照射着前方一汪明晃晃的积水。想必是哪个下水口堵住了,水流汇集成了一片水潭。想紧急刹车又不敢,只好提着心,直直地冲过去。车轮激起的水花如箭,扑身而来。万幸,没有暗坑。出了水潭,才把悬着的心放下。

  一夜雨不停地下。第二天早上再经过那段路时,我早早地减速。可是走完全程,却没有再遇上昨夜的那片汪洋。只有倒伏的野草上糊着的泥浆,清晰昭示着前一夜大水浸泡的痕迹。积水消失无踪,定是夜间有人来疏通过了。

  我工作的地方靠近铁路,透过窗子可看到一个道岔引出的多条支线,常有过往车辆在此临时停留。那天却很快发觉了反常之处,像是交通管制,多时了,没见一辆货车通过;绿皮的客车到这里必定要停留一段时间,大约半小时后,“呜”一声汽笛,才缓缓而去。车上的旅客倒是安然,静静地靠着车窗望望天,又望望四野,这只是漫长旅途中的一次意外停留。至于为什么停留?他们不知,我们也不知。只有雨脚密如麻,下得天昏地暗。

  答案是在次日的新闻里得知的。江山港铁路大桥的一个桥墩遭洪水冲刷,抢险工作日夜进行;在投沙包的基础上正准备采取更彻底有效的方案:爆破,炸掉堰坝,以降低水位来控制水流的回涌,从而减少对桥墩的冲刷。我虽未能亲身感受那紧张的场面,但透过文字,也能想象得到肆虐的风雨、滔滔的洪水、泥泞的道路,还有跳荡的激情……

  这让我想去看看洪水。下班时绕了个道,来到江边。这是一个水流的转弯处,浑浊的水流裹着泥沙滚滚而来,排山倒海一般,把一个又一个浪头甩到岸上。

  常有不可预料的激流考验着堤坝是否坚实,它顽强地、不依不饶地东撞一头、西踹一脚,企图寻找一条裂痕、一个小洞、一个可乘之机,破门而出;它同时也在考验着另一条堤坝:一条由人心筑成的看不见的堤坝。它没有形状,屹立在每一颗警醒的心上。它柔韧坚强——洪水或许可以漫过堤岸去摧毁田园,但人心这条堤坝,它是怎么也越不过去的。

  站在岸边,我想起加油站的那位大姐来。她的脸上写满了“认真”,而正是有这样一群“认真”的人们悉心守护,大水来时,我们才可以站在岸上,如一株垂丝的柳树,很安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