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弟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7-12 08:50:20    「我要投稿

  小弟其实不是我和姐姐的亲弟弟,他来到我们家时才出生几个月。当时的情形,我已无法记得,因为那年我也才3岁。

  小时候,小弟是家里大人们眼中的“宝”:有好吃的东西,让小弟先吃;新衣服,给小弟先做;我和姐姐两人的衣服,只能轮换着穿。小弟5岁那年,发生了一件现在想起来都让人感到后怕的事:那天,全家人吃过中饭不久,小弟突然全身发紫、口吐白沫、呼吸困难。母亲抱起小弟飞快地往医院跑,我们也拼命地往医院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小弟才捡回了一条性命。后来才知道,小弟是因为吃了某种青菜而中毒。医生说,有一种过敏体质的人是不能吃这种青菜的,小弟正是属于这种过敏体质。从那以后,全家人对他疼爱有加。

  小弟从小非常勤快,十来岁时就同邻居伯伯一起放鸭子,他一个人要照看几十只鸭子,却从未丢失过。初中毕业后,小弟没能考上高中,便拜师学起了篾匠手艺。数年后,使用竹器的人家越来越少,小弟只好留在老家务农。然而,由于田地被征用,村里人人都得另想办法挣钱养家。

  小弟淳朴、勤劳,头脑也灵活。没有了田地,他就组建了一支由十余人组成的“工程队”。邻村或本村的人有需要,都会找他的“工程队”帮忙,因为大家都很信任他。因此,“工程队”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小弟是个风趣幽默的人,不管老人小孩都很喜欢他。比如他喜欢吃肉,但他不说我喜欢吃肉,他会说:“我喜欢吃动物,不喜欢吃植物。”他还喜欢让小孩子喊他“哥”。

  小弟心胸豁达、乐于助人。平时村里人有红、白喜事,他常会和弟媳去帮忙,却从不收报酬。邻居老王80多岁了,因长年卧病在床,女儿又远嫁他乡,身边无人照顾,小弟一家常常给他端茶送水、送菜送饭。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因此,小弟虽没担任任何职务,但在村里的威信较高,邻里发生纠纷或遇到了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而小弟也似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去年,他还被推选为村里的森林防火管理员。他穿上那身森林防火员专用服,还挺精神哩!

  如今,家里的长辈相继去世,小弟便成了我和姐姐的“宝”。其实,小弟相貌平平、个头不高。因常年从事重体力活,虽50刚出头,已是头发花白、满脸皱纹。可是,小弟并没有被长年劳作的艰辛所压垮,相反,对他来说,每天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每天都有一份新的寄托。小弟就这样一直坚守在老家廿八都。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弟变了,老家也变了。

  前年,小弟盖起了新房,烧饭用的是液化气,喝的是自来水,我和姐姐回到老家,再也不用为上厕所、洗澡而发愁了。这个曾经“被遗忘的角落”,如今成了历史文化名镇,焕发了新的生机。

  如今,我和姐姐仍常回老家,邻居们羡慕我们姐弟情深,说小弟“好福气”。其实,很多邻居、同事都不知道小弟不是我们的亲弟弟。但是啊,五十几年的手足情深,早已超越了血缘关系。在我们心里,我们姐弟三人之间的爱,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这份爱,就像冬日里的阳光,给我们以温暖;这份爱,就像春天的花朵,给我们以芳香。我们共同沐浴在爱里,我们为有这份爱而骄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