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史记·创国卫铁军列传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7-12 08:50:20    「我要投稿

  华夏之东,浙之西南,有邑江山也。仙霞余脉,绵恒境内,地灵人杰,秀美甲天下。俯瞰江城,城廓俊逸,形呈叶状。一江穿城,默然北去;两山对峙,虎啸鸡鸣;三塔倚立,拱卫城池,谓形殊大美之地也。

  创国卫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谓也。吾邑规制郡县,然与府同圭,唯其难哉。创国卫始于壬辰,早年,省卫功成。然国卫必经三关,曰:省初评,曰:国暗访,曰:国明查。关关险峻,凶险异常。

  己未年腊月,下省评关。而后愈艰难也,故于丙申初夏再启攻坚,千人大军誓师于文化广场。主帅令曰:“大战在即,吾邑军民,当举全邑之力闯关掠地,志在必得,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皆有守土创卫之责。”一时群情激昂,士气高涨。又令:部门为中军,分地尽责,勿留残敌;镇乡为左军,驰援城区,辅击其虚;诸界为右军,自省整治,再宣号令。再令:卫计、执法、监管、住建、公安、环保诸司为先锋,即日出击。

  先锋得令,一马当先,直入战区;裨将配合,四面合围。左右两军,协力同心,尽心辅佐。但见帚飞锹舞,战车呼啸,频运秽污于廓郊;彻查违规,肃尽不法,民皆从业有序;堵疏结合,重拳出击,整治“癣”疾于井市;微信群发,令传电闪,查改隐患于瞬时;遍植嘉木,美恶异位,再塑美景于街巷。商铺坊间,学堂稚园,皆高诵创卫十不歌,摇旗呐喊。一时声振环宇,秽物丧胆。奋战百日,战果初显。芳草如积,地洁物爽,秩序井然,风貌一新也。百姓咸身受感同,交口赞誉。西门叟曰:“吾居此地久矣,犬子年已五十有三,其垂髻之年,即见此堆秽物,今始荡除,实不易也。”丙申初冬,克暗访关。

  明年元月,突闻国爱卫司定于仲春明查,仓促之间,事再危也。主帅忧之,召三军将士,共商大计曰:绝无喘息之时;绝无后退之路;绝无侥幸之心;绝无推诿之责;绝无降标之言。动员全邑,再掀高潮。卫计诸司,火速从令。正月初二,撸袖子,弃休假,整兵戈,投入战事,捷若迅雷;除污恶、缮账册、察隐缺,细入毫芒,不惧倦苦。即时高潮再起,热浪频涌,三军过处,所向披靡。中旬,明查至江,谓临门一脚,关键一役也。

  然天有不测风云。是夜,江阔云低,狂风乍起,横扫千军,肆虐江城。匾飞树倾,枯叶缤纷,遍地狼藉。主帅忧心如焚,急于星火,夜发特急令,不惜代价,不遗余力,秉烛夜战,除恶务尽,不达目的誓不休。三军得令,挑灯夜战,卫计、住建、监管、供电诸司奋勇当先,镇乡鼎力,协同齐心,淋雨沐风,奋战彻夜,战果再显。明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远吞山光,秀美再现。近观各位,牌匾肃正,地无片秽,如未经狂风之状。明查主事叹曰:吾乡居临海之地,时有台风袭扰,创卫曾遇此劫,功败垂成。汝邑三军令人佩服,凭此吾当鼎力相助。翌日,明查通过,三关俱下。丁酉初夏,佳讯再传,浙江满堂红矣。

  太史公叹曰:昔闻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今观江山军民,刚正勇毅,碧血丹心,困知勉行,百折不挠,凛凛然有国士之风。国卫一役,一奋其气,席卷千里,南面称雄,壮哉!夫风疾而知草劲,遇险而识良臣,尝历千险而不失其志,经万难而能成其事者,江山铁军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