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师徒情深漫江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7-11 08:54:19    「我要投稿

  2015年中国书法“风云榜”人物、中流印社社长、江山文化名人篆刻家汪新士先生的大弟子昌少军,应江山市政府之邀,参加《千年古道·锦锈江山》文化丛书(书画卷)首发式。

  2016年8月21日上午8时,江山印社秘书长刘天生突然打电话来,告诉我昌少军来江山,问我要不要陪同他去大陈。这个消息太突然了,令人惊喜。

  大陈这个文化深厚的古村落,是汪新士梦寐不忘的美丽故乡,也是昌少军到江山第一个要去的地方。

  昌少军是第一次到江山,很有新鲜感。汪新士生前对家乡无比恋念。每次只要听到江山的消息,格外激动。当年,昌少军能在政治氛围极浓的环境下,打破人与人之间的政治偏见和社会阶层与社会地位的隔阂,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拜狱中囚犯为师,这是需要胆量和勇气的。更为难得的是,他一往情深地遵照老师的遗愿走下去,继承浙派艺术,宏扬西泠精神,开创新的未来,一直走到今天,整整三十五年,把小小的印章,做成一番大事业。

  上午10时30分,我们陪同昌少军准时赶到江山印社所在地,得到信息的印友们纷纷赶来讨教。汪先生于上世纪90年代曾回江山带了72位弟子,但如今仍活跃在印坛的人已不多。其中有特地从衢州赶来的三位同仁:汪新士的亲侄儿汪乐夏,还有祝不了与吴天和。昌少军此行的一个非常重要任务,就是收集老师的资料,准备修订《汪新士纪念文集》。因之,只要一有人提起关于老师的事,他就会双眼发亮、情绪激动、语气急促,不放过点点滴滴。

  昌少军说,这次江山之行很有收获。在这次聚会中,他见到几位有趣的性情中人,让他兴奋不已。比如江山著名收藏家王保利先生,带来一本手工装订的《汪新士篆刻》,里面有汪新士先生用复写纸写的《关于申请恢复社藉的报告》,这份申请报告的时间是1986年12月10日。这份报告是汪先生当时到杭州时的亲笔手迹,是昌少军所没有见过的。汪乐夏既是汪新士的亲侄儿,也是最早通过函授通信的方法向他三叔学习篆刻的弟子。昌少军与汪乐夏就像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有说不完的话,他们谈论的主题自然是老师汪新士。当年,吴天和随同老师到杭州西泠印社,拍摄了很多汪新士与印友们交往的照片。见到这些照片,昌少军很是惊喜。

  昌少军在老师去世后的十五年时间里,不仅按老师遗愿成立中流印社,并使之成为湖北省唯一由省文联主管的一级篆刻艺术社团。此外,他先后主持出版《汪新士纪念文集》《唐醉石篆刻艺术考论》《唐醉石年谱》以及即将出版的《吴丈蜀研究》等著作。最近他又主编荆楚书画研究文库《中流十家丛书》(十卷本),成为湖北省历史上第一次集中出版的大型书法理论文库。

  都说昌少军与汪新士这对师徒情逾父子,事实确实如此。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昌少军是他的拐杖,是他的精神支柱,也是他的守护人。汪老师把昌少军视为自己最亲近的人。

  当年,昌少军21岁,是位前途无量、朝气蓬勃的狱警。他自幼爱好美术,所以走上工作岗位后就四处寻觅良师。可惜在荆州城内,始终找不到一位让他从内心真正佩服的有学问的艺术家。

  当他听说本监狱就有一名囚犯是西泠印社社员时,内心的兴奋激动可想而知。但作为监狱中的团支部书记,他心里还是不免顾虑重重。最终,求知学艺的欲望胜过对前途的忧虑,他连夜写了5页纸的拜师信,于第二天早上(1981年5月1日)进监狱时,偷偷交给了汪新士。从此,他就跟随汪老师学习书法篆刻,不管是酷暑严冬还是节假日,他都坚持不懈。昌少军如痴如醉地学,汪新士全心全意地教。后来,他们晚上就躲进狱中的小阁楼上,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潜心学习,阁楼上最难熬的是夏天,气温高、不通风、蚊子多,有时学得忘记时间,铁门上了大锁,干部也无法出去,昌少军便留下来与老师一同过夜。汪老师最不平凡之处,是在昌少军学艺早期,就为弟子以后的学术道路指明了方向,比如关于唐醉石的研究。

  1982年5月,昌少军的篆刻作品入选湖北省暨武汉市第一届书法篆刻展,引起了省书法界前辈与同行的关注。由此,汪新士也引起荆州文艺界的重视。甚至荆州地区领导也对他表示出关切和重视,并同意在狱中办一个特殊的书法篆刻讲习班。之后,昌少军在两年时间内又在全国乃至国际性的书法、篆刻大赛中获得6个一等奖,成为湖北印坛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他的恩师汪新士,自然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崇拜。

  汪新士生于1923年10月27日,1948年7月毕业于上海诚明文学院中文系,后考入华东新闻学院研究生班(复旦大学新闻系前身)。他出身名门,在其舅父余绍宋的引荐下,有幸成为韩登安、王福庵、丁辅之、唐醉石、马公愚诸名家入室弟子。1946年11月,他与张大千一同加入西泠印社。25岁时,曾摹刻汉白文印“大富贵昌,宜为侯王,千秋万岁,常乐未央”。由此可见,他当时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对前途充满信心。

  青少年时期的汪新士,是富贵之家的翩翩公子,谁能想到三十岁之后交上厄运,先是被划为右派,后又上升为反革命被开除公职、判刑。出狱以后又被下放到湖北省钟祥县长城人民公社最贫穷的一个生产队放牛。在艰难的岁月中,他用墨水瓶做煤油灯,把古砖青瓦锯成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毛坯,再用砂纸打磨成形。历经无数个不眠之夜,终于刻成43方一套的《毛泽东诗词绝句印谱》,还在当时缺乏字典和任何参考资料的环境下,刻出40余种不同形式、不同流派且风格统一的印章来,这其中包括甲骨文、钟鼎文、石鼓文、瓦当文、古玺文、简牍、汉碑、魏碑、元朱文、毛体草书等等,功力精深、巧妙多变。他还首创单刀刻爨宝子边款,汪新士边款艺术在当今印坛堪称一流。一套主题为《一幅悲惨壮烈雄伟瑰丽的长卷》篆刻作品,于1986年在北京展出时再次引起轰动,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作为文物收藏。在他人生的谷底,却攀上了艺术的巅峰。

  昌少军这个弟子的出现,就像一粒火种,重新点燃了汪新士那即将油尽灯灭的心田,燃起了他对生命和前途的希望,并让他在艺术上重新焕发光彩。而昌少军在获得篆刻艺术的真传之后,也加深了对人间苦难的理解,他献身于篆刻艺术,不仅仅停留在艺术层面上,还把浙派艺术、西泠精神,在荆楚大地上发扬光大,让古老神秘的篆刻艺术汇聚成一种“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楼”的声势。

  汪新士晚年授徒二千余人,平生治印上万方,而昌少军是他最心爱的弟子之一。没有汪新士,就没有昌少军今日的艺术成就;没有昌少军,就没有汪新士晚年的辉煌直至完美谢幕。

  汪新士先生去世之后,既无单位又无财产,可谓两袖清风。但在昌少军的主持与师弟们的倾力操办下,他的追悼会开得既庄严又隆重。2003年12月,汪新士先生纪念碑在武汉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落成。从一个一生坎坷不幸的艺术家精神上来讲,他的人生告别仪式真正当得起“大富贵昌,宜为侯王”这句吉言了。

  昌少军:中流印社社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篆刻委员会主任,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主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