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千年古镇 婉约西塘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7-05 08:11:33    「我要投稿

  在江南细雨淅淅沥沥的梅雨季节,我来到了如画的西塘。

  据史料记载,嘉兴西塘,初为春秋时期吴国伍子胥为兴水利、通漕运而开凿,故又称伍子塘、胥塘、斜塘,后又曾名平川。春秋战国时,这里曾是吴越相争的交界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这里在唐开元年间就已建有大量村落,人们临水筑屋、枕水而居;南宋时村落渐成规模,形成了市集;元代开始桥街相依而市,渐渐形成集镇,商业开始繁盛起来;明清时期已发展成为江南手工业和商业的重镇。“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街市,现代的人。”这就是西塘的历史写照。西塘现有原住民一千多户,因而又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镇”。

  西塘有着颇多的旧时物品,如木雕、漆艺、瓦当等。这些旧物,在现代人眼里,还是那么美轮美奂、令人回味。这些看似简单却秀美的物品,是不可复制的艺术瑰宝。

  古镇的长街曲巷、粉墙黛瓦、飞檐漏窗,在一堤如烟的绿意里若隐若现。浆声四起的流水、一弯如月的石桥,笼在烟雨婉转的旧梦新曲里,以低吟浅唱的缱绻,在廊前屋后的藤蔓苍苔间,嘈嘈切切,私语和鸣。

  西塘的古建筑,质朴而不张扬。站在任何一座宅院前,丝毫看不出有恢宏之气,其平静谦和的心境和性情颇耐人寻味。古宅庭院角落里,那些花草树木,静静地将岁月守望成一段段悲欢旧事。

  “旭日满晴川,翩翩贾客船。千金呈百货,硅步塞齐肩。”明朝周鼎的《西塘晓市》诗,只用廖廖数语,就把昔日西塘的盛景展现在我们眼前。如今,商家店铺依然云集、茶楼酒肆依旧闹盈,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以寻梦的心境,探访这个千年古镇。

  岁月更迭、风雨侵蚀,旧时的花团锦簇已成繁华旧梦,只有透过房梁、窗格、门柱等精雕细缕的物件,才可依稀看到当年花繁叶茂的富庶盛况。

  临水长廊古朴沧桑。我的目光缠绕在雕栏的木格子上,轻抚着朱颜犹存的斑驳岁月,恍如在时空的隧道里穿越。依稀又见柳亚子先生和南社的诗友们赋诗而歌,凭栏笑谈家事国事天下事。

  桥是西塘的筋和脉,水是西塘的梦和魂。那弯弯如月的石桥,默默倾听着千年流水的吟唱,阅尽两岸枕水人家的繁华旧事,仿佛岁月的印痕在自然的画面中点染,然后又渐渐地化开,隐去。

  弄堂是西塘的骨架,宽窄长短各有风情。长长的弄堂里,光滑的青石板上足音回响,如一曲古老的歌谣,好似诉说着烟雨江南里,多少红尘往事、悲欢离合。

  古镇西塘的生活场景,如一幅幅美丽的江南烟雨图,到处洋溢着其特有的人文历史的韵味。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原住民特有的文化气质,无一不吸引着游人的目光。

  古镇西塘,美如画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