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怀念我的父亲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7-05 08:11:33    「我要投稿

  我的父亲已经去世12年了,今年是他阴寿100周岁。此刻,我回忆起他的生平,又想起了他用实际行动留给我们的家训:劳动最光荣。

  父亲一生艰苦,出生时连属于自己的家都没有,他是在张氏老祠堂里出生的。奶奶是童养媳,先后生育了12个孩子,最终只留下了我的父亲和小父亲17岁的叔叔。父亲的哥哥早逝,他便承担起家中长子的责任,犁耕耙耖,样样农活在行。由于种的是地主的重租田,尽管一家人起早摸黑,还是吃不饱饭;遇上灾年,更是凄凉。为了养家糊口,父亲挑起了浦城担。直到解放后分了田地,父亲才和众多的贫苦农民一样,翻身做了主人。

  父亲一生勤劳。到深山去砍柴,别人一天砍两担,他能砍三担;别人砍三担,他能砍五担。上世纪50年代初,他还被评为衢州市劳动模范。上世纪60年代,父亲连着当了好几任生产队副队长。他苦干实干,一心扑在田地上。队里安排他耕田,他便天天一张犁、一张耙、一张耖,毫无怨言。父亲对耕牛特别有感情,对牛很是爱惜。他耕田时只大声吆喝,鞭子却是轻轻地打。因为爱牛,什么肉都吃的他,唯独不吃牛肉。

  早春三月,翻耕早稻秧田,天气还很冷,光脚踩在水里,人会冷得发抖;夏季“双抢”时,被太阳晒得发烫的水,让人几乎寸步难行。趁耕牛休息的时间,父亲坐在田垄上抽几袋旱烟,便又扛着锄头下田了。好心的社员叫他:“文位叔,歇一下吧。”他笑嘻嘻地说:“你们歇吧,我不累。”稻子收割完了,留下的稻草要垒成垛,别人一天垒一个,他一天能垒两个。队里安排他给猪栏牛栏垫稻草,他总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一有空,他又去捣腾自留地。他常常教育我们:“千样味道不如盐,千种行业不如田。”

  父亲一生行善。他挑浦城担时,总是走在前面。上坡时,若有人掉队,他总要帮掉队的人把担子挑到岭上,然后再挑着自己的担子往前赶;待找好歇脚的店铺,他又回头再把掉队之人的担子挑到店里。生产队里有几户人家,由于子女年幼、无足够劳力,尽管他们家离我们很远,也不顺路,但父亲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帮他们挑东西、干农活。提起此事,村里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对父亲赞不绝口。

  父亲于2005年逝去了。他没有留给我们多大的财产,却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