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生必读“三本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6-14 10:33:18    「我要投稿

  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学习。三本书各自独立又相互作用,而最终的目的都是让人不断提升自我、达到一个更和谐的境界。

  “有字之书”,就是用文字记载下来的人类社会的著作,包含饮食服饰、建筑医学、礼仪宗教、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可谓包容万象、博大精深。我们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根据不同的需要,通过读“有字之书”来汲取养份,丰富我们的头脑,提高我们的技艺。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不仅是自我提升的需要,也是工作和生存的需要。在这个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层出不穷的社会,唯有不断读书,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否则就会被淘汰。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有字之书”的同时,还要读好“无字之书”。这两本书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无字之书”是指社会这本书。都说世界很大,外出旅游也是读“无字之书”,既可开拓视野、见识迥异的风土人情,也可享受美景,领略唯美的自然风光。又说社会是座大学,包容万象,深入社会进行实践也是读“无字之书”。

  常山籍作家周华诚,利用众筹的模式,在老家耕种“父亲的水稻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大人小孩们。他们亲身感受了犁田、播种、插秧、除草、收割等水稻种植的整个过程,不仅体验了稼穑的艰辛,更深刻地体悟到“耕田,是一种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以田为纸,以犁为笔,以水为墨,牛与人一起挥毫泼墨地作画。他们来来回回,在一方方画纸上写下他们的作品。”这个项目不仅向世人展示了即将消逝的农耕文明和乡村文化,也使得“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相互融合、相互升华——周华诚以“父亲的水稻田”所写的文字和拍摄的图片为素材,出版了著作《下田:给城市的稻米书》。在书中,作者坦言:“因为种了这一小片田,我跟父亲贴得更近了。我们曾经那样自以为是,那样心比天高,哪里会像父亲一样,会像农民一样思考问题呢。”

  人的一生还要读“心灵之书”。

  “心灵之书”是指思想精神。读“心灵之书”首先要读“有字之书”,从经典著作中得到熏陶和提升,将前人的思想精华加以吸收利用,成为自己的宝贵精神财富。读“心灵之书”还要读自己的内心世界。都说最了解自己的人是自己,只有充分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脚下的路该怎么走,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诚然,这“三本书”各自独立却不孤立。读懂了“心灵之书”,才算真正读懂了“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而读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最终目的则是为了滋养我们心灵的成长,是为了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真、善、美的心灵世界。

  人生在世,必读这“三本书”。

  (作者单位:四季青商贸城办公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