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本书与我的花样年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6-14 10:33:18    「我要投稿

  作家卢新华在评价自己的作品时说:人要读三本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回顾走过的青春岁月,我对此感触颇深。

  我出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农村,年少时光是在农村度过的。与当下孩子相比,那个年代的我们对于名著的了解,可以用“孤陋寡闻”来形容。虽然我们家素来重视读书,但在那个交通不便、商品不够充裕的年代,要想得到自己喜爱的书,仍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那时候,“黑猫警长”风靡一时,我也非常想要一本《黑猫警长》,便请求父亲给我买。后来,父亲费尽周折,却仍然没有买到,只好给我买了一本《阿凡提的故事》。尽管拿到书时非常失落,但对书籍抱着一种如饥似渴感情的我,还是几乎将《阿凡提的故事》翻烂了。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书中的插画细节。

  离开故土在外求学,见识了更大的世界,接触到了社会这本“无字之书”。感谢自己所处的时代,开放而包容,不同思想的相互碰撞,也启迪了我的思维。钟君教授编著的《辩证社会论》认为,人生心得定然是通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用双脚去丈量出来的。真正的读书之术在于“忘其术而得其道”,“有字之书”不过是表象。为此,我深有体会。

  上大学时,我曾经在大街上汗如雨下地发传单,在西子湖畔看怡然自得的老人对弈,也见过城中村为人父母者为生计而奔波……虽然每个人的状态不一样,但他们无不是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每一份向上、向善的追求都值得肯定。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不管是青涩的小年轻,还是背负沉重负担的中年人,亦或白发苍苍的老者,每个人的背后都有故事,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寒暑更替,自己也逐渐长大。“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段话让我陷入沉思,在这个喧嚣的年代,每个人都急匆匆地往前赶、往上挤。然而走得太急,却容易忘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月色阑珊时,有多少声叹息,能够唤回从前的初心?我们是不是该慢下来,抽出时间,翻翻这本“心灵之书”?这里有更广阔、更深刻、更有终极意义的内心世界。时常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对自己的过往进行反思和总结,才能更好地规划明天的行程,以更坚实的脚步,迈向自己所憧憬的未来。

  当然,这三本书不是相互孤立的,唯有从“有字之书”中汲取了足够的知识和力量,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无字之书”中拨云见日、去伪存真,而后,将这些阅历和积淀,润泽与滋养着“心灵之书”,一步一个脚印,去叩开美好生活的大门。

  (作者单位:市财政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