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心灵,更需要一片阳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6-14 10:33:17    「我要投稿

  人生需读三本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这些“书”分别代表了读书的不同境界。书最根本的功能是拓宽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社会是一本“无字之书”,看似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但只要正确把握内在规律、顺应其发展潮流,做到人情练达、世事洞明,就可以增强才干。如果把见识才干比作一把利剑,它可以是恶的帮凶,助纣为虐、危害社会,也可以是善的守护神,维护公平、正义。只有拥有一颗阳光、上进、有良知、有公德的美好心灵的人,才能调动一切才干去积极服务社会。

  《史记·李斯列传》和《史记·管晏列传》,分别记载了两个丞相的故事。

  成名之前,李斯是个小隶。他发现厕所里的老鼠都瘦瘦小小,吃着脏东西,见到人和狗走来就吓得逃跑;而粮仓里的老鼠,吃的是囤积的粟米,住在大屋子里,不用担心受到人和狗的惊吓。于是李斯慨然叹息:“一个人有没有出息,就如同这两只老鼠一样,完全是由自己所处的地位造成的啊!”所以他的一生都在找机会依附权利和寻找由权利提供的更大平台,这就是后世所指的“老鼠哲学”。“诟莫大于卑贱,悲莫甚于穷困”,在这种心态的指引下,功名利禄、荣华富贵成了他毕生的追求。为了这些,他罔顾社稷安危、百姓福祉、先皇托付,和赵高、秦二世密谋害死了公子扶苏,把秦国,也把自己送上了灭亡之路。

  虽有治世之才,却没有为国家社稷九死无悔的信念,这是李斯像仓鼠般爬得高却也摔得重的根源。司马迁在《李斯列传》里这样评价:“斯知《六艺》之规,不务明政以补主上之缺,持禄爵之重,阿顺苟合,严威酷刑,听高邪说,废嫡立庶……”有能力却不致力于政治清明,反而阿谀奉承、推行酷刑峻法,本来可以作出与周公召公相提并论的丰功伟绩,但因没有兼济天下的胸怀,不仅不能令天下太平、百姓安居,反而连自身也落得被腰斩的悲惨结局。

  而另一个丞相——齐国的晏子,却让司马迁敬佩不已。

  晏子做齐国宰相时,一次坐车外出。车夫的妻子从门缝里偷偷看去,只见自己的丈夫替宰相驾车,神气十足,得意洋洋。待车夫回来,妻子便要求离婚。车夫不解,妻子说:“晏子身高不过六尺,却做了齐国的宰相,名声在各国里非常显赫。而我看他外出时,却是一副深沉内敛、甘居人下的样子。而你身高八尺,只是做了人家的车夫,就一副志得意满的神态。”

  司马迁真不愧为写史的高手,透过一个车夫张扬的模样,就能反衬出晏子的谦逊谨慎。晏子事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食不重肉、妾不衣帛,以节俭力行受到齐国人的尊重。他坚持“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遇有灾荒,国家不发粮救灾,他就先拿出自家的粮食救济,然后劝谏国君发粮赈灾,因此受到齐国人民的爱戴。

  司马迁在篇末动情地说:“假令晏子而在,余虽为之执鞭,所歆慕矣。”能让一个严谨冷峻的史学家有甘愿“为之执鞭”的冲动,由此可见,高贵心灵的魅力何其之大。

  “心灵之书”,可以是一次经历、一句忠告,也可以是一次远游、一次磨难。它是外部世界在心灵上的投射,是照在内心深处的阳光。它滋养灵魂,生长出自信、坚毅、善良等诸多美德。儒家提倡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它说明人的一生是不断自我完善和逐步上升的过程。“修身”就是修炼自己的品行,这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立足点;有了能力和才干,还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德才兼备,才能“治国、平天下”。

  (作者单位: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