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蒲公英的世界里轻舞飞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5-31 08:42:14    「我要投稿

  是梦催开那一朵朵蒲公英样的伞?还是,那个端午,梦就是你,你就是梦?

  反正,我一觉醒来,你来了——我的外婆,还为我和哥哥各带来一把伞。那伞也长着蒲公英的模样,也有着蒲公英的清香。哈!外婆,为什么每年的端午节,您都要送东西给我们呢,从红色的内衣到花色的伞,年年不同,这可真是个谜!还有,这伞柄上为什么拴着一根线,线上又拴着一个小圆圈呢?

  你说,傻孩子,哪来那么多的为什么。你爱怜的笑,也像蒲公英一样舒展,像蒲公英一样飞扬。“来来来,撑上外婆买的伞。”你牵着我的手,朝大路上一边走,一边拜托各路神灵保佑娃们。

  如今长大了,即便我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却从外婆当年喃喃自语的虔诚里,感受到生命的期许和分量。我应该不属于我一个人的,更属于那些爱我的人——当然,这是后话了,那时并不懂得。

  不懂得,我那神秘的外婆,为什么天不亮就从家里起程,风尘仆仆,走四十多里山路,奔赴三个儿女家,就为赶在端午节给孙辈们送把伞?不懂得,为什么外婆给我们送上伞后,还要牵着我们的手,虔诚地说上一句我们似懂非懂的话,难道,还怕我们像蒲公英一样飞走不成?

  走喽,走喽。我和哥哥噗啦啦一路飞奔,撑把新伞,往大路上神气地一站,却发现,呀,有伞的居然不止我们。左邻右舍、家家户户的男孩女孩,如一个个“伞兵”,早已轻舞飞扬。难道所有的外婆都上了乡村蒲公英大学蒲公英系蒲公英班?要不然,外婆们怎么都不约而同地为外孙们送来一把“蒲公英”呢!一定是的。没准,外婆们都姓菩了——菩萨的菩。

  瓦蓝瓦蓝的天空下,三五成群的小伙伴,你看看我的伞,我摸摸你的伞柄,嚓嚓嚓,伞一打开,红、黄、蓝、绿、紫……跑呀跑,追呀追,七彩的伞,七彩的蒲公英,七彩的云朵,飘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乡下的天空,混合着千家万户、丝丝缕缕的粽香肉香,那是一个个外婆为外孙、外孙女撑起的童话世界。这样的世界书里有,童话里有,童年的我也有。你,是不是也曾经拥有?

  多年后问及母亲才知,那时候的乡下,年年端午,都会时兴一种东西,据说外婆送给外孙便能永保平安。有人说这是迷信,也有人说反正乡下什么东西滞销,端午准会流行“外婆送”。这是多么苍白的解释,天底下哪儿来那么富有人情味的迷信呢!这分明是外婆们参与撰写的人间永不落幕的童话呀!

  昨夜,外婆又来了。在我家门前的大路口,笑意盈盈地朝我走来,手里还拿着一把伞。我一阵惊喜,朝外婆飞奔而去,嘴里不停地呼唤:“外婆、外婆……”可外婆只是对我甜甜地笑着,并不说话。我刚想扑入她的怀抱,她却像蒲公英一样倏忽飘远了。

  在梦里,我就意识到这准又是一个梦,这和醒不醒来没有半点关系。只有在梦里,我还是那个十岁的小姑娘,外婆还是未曾老去的模样。一切近在咫尺,一切又远在天涯。

  又是一年端午节了,那个为我送伞的人,纵然留在心间,却永远不得见了。只留下一个节日,以爱的名义在四季的轮回中,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