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滨寻趣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5-24 09:25:14    「我要投稿

  晚饭后,我会和老伴一道去江滨散步。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

  顺着中山路向东,穿过繁华喧闹的鹿溪路,走过绿树成荫的江滨路,迎着端庄秀美的须江女神,踏上几层青石台阶,便来到了十里须江长堤。长堤上华灯映辉,霓虹闪烁,人来人往。渐行渐停的亲昵恋人,在精心构思着温馨浪漫的前程;大步流星的恩爱夫妻,匆匆追赶着安康幸福的目标;相依相伴的白发夫妇,则在细细回味酸甜苦辣的人生。

  在游览桥头,一面十来米宽、三米多高,刻有游览桥碑记的大理石,斜镶在桥头,形成一个大斜坡。这喜坏了那些六七岁的小朋友。他们坐在坡顶嘻嘻哈哈地滑到底,又飞快地回到坡顶往下滑。坐着滑、躺着滑、侧着滑、携手滑……花样众多。任凭母亲千呼万唤,他们依然我行我素,乐此不疲。

  游览桥上,已聚集一簇一簇人群,有的在聊天,有的则打开音响拉起胡琴,歌声此起彼伏,又在夜空中渐渐散去。桥的中段是大理石铺砌的波浪型坡道,俯身细看,上面刻有古人描写须江景色的古诗,并配以古色古香的铜板雕画。其中有一首《鹿溪渔火》:“历乱渔舟古渡西,明星点点落清溪。沧浪一曲歌初罢,垂钓寒江月未低。”那水墨勾勒的江舟渔火、松风明月,伴着江南的烟雨,顺着潺湲时光飘飘荡荡来到今天,成了人们流连忘返的休闲风光。

  桥两边的栏杆上,也倚靠着许多人。他们有的在观看东岸大屏幕上的新闻节目,谈论着各种奇闻趣事;有的在欣赏须江两岸的美丽夜景,当年常常被洪水浸泡的地方,现在是体育馆、老年大学和中医院,原本荒凉的乌木山,早已变成风景秀丽的须江公园。江边的霓虹倒映在平静的江面上,一阵晚风轻轻掠过,江面顿时泛起绵绵涟漪,原本清晰的灯光倒影,也在瞬间变成无数的游龙蜿蜒晃荡。

  去年春节期间,在南京工作的儿媳妇第一次和我们一起到江滨散步。站在游览桥上,她情不自禁地感叹道:难怪爸妈不想到南京去玩,原来这里的江滨完全可以和秦淮河媲美。老伴则不无得意地说:你可别小看这小小的江城,现已被评定为“全球绿色城市”了。儿媳妇由衷地感叹:是啊,这里不仅有秦淮河的旖旎风光,更有秦淮河没有的幽静环境和清新空气……

  随着络绎不绝的人流,我们走过游览桥,经过古色古香的须江公园大门口,顺着江东大堤往南,再过欢声不绝的儿童乐园,在国际大酒店边转上彩虹桥,然后轻轻地和江滨道一声晚安,往家走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