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个小时的差别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5-24 09:25:14    「我要投稿

  几年前,我和阿坚在同一家建筑公司打工。因为没有什么手艺,又想多挣点钱,我就搬砖推沙子做力工。阿坚也是打杂的,但他喜欢给人家打下手,有时候跟着质检跑现场,有时候给测量员扛仪器,有时候还帮做工程资料的抄抄写写。

  我和阿坚之所以能一见如故,是因为我们有许多相似之处:年纪相同、学历相等、同样出身于贫困家庭。因此,我们都有一个愿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让家庭走出困境。在各自的床头,贴着一张我们视为信念的条幅:阿坚写的是“知识就是金钱”,我写的是“勤劳可以致富”。工作之余,我们都抽出三个小时,去实现自已的追求:阿坚重拾书本,去参加各类技术培训;我则去了一家公司做兼职。

  不知不觉,我们已共事三年。在这三年间各有收获:阿坚手捧一摞各式各样的资质证书,我则怀揣一本自觉沉甸甸的五万多元的存折。我们相约吃饭,以示庆祝。在酒桌上,我们开怀畅饮意气风发,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付账时,阿坚抢着买单。我清楚他的底细——为了读书,他把几年积蓄都搭进去了,甚至变卖了摩托车来交学费——便潇洒地掏出五百元钱,对服务员说不用找了,心中有一种财大气粗的满足感。

  没想到半年以后,阿坚竟跳槽,离我而去。他让一家建筑公司聘去当了监工员。阿坚说,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在建筑行业打拼一番。我虽然十分舍不得,但也清楚“树挪死,人挪活”的道理,只好和他依依惜别。

  分别三年后,阿坚做上了项目经理,又筹备着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听到这个消息,仍在原地踏步的我心里顿时冒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滋味,但很快让为朋友的成功而涌起的喜悦冲走了。回顾寝室里阿坚留下的那张条幅,我蓦然悟到:上天给了我们同样的时间,我用它在透支着自己的生命,阿坚却用它为自己充电,最终让生命成了一个发光体!

  这以后,阿坚几次打电话来,邀请我加盟他那越办越大的公司。我清楚自已有多大能耐——除去一身不值得骄傲的蛮力外,还有什么长处,能助力阿坚呢!如今,我依然在企业里打工,而阿坚已是身家千万的房地产老板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