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恰遇花开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7-05-24 09:25:14    「我要投稿

  行事向来只求随缘尽兴,所以去耕读游玩并没有多做准备,只是那天清晨被鸟鸣声唤醒,随风飘荡的青草味的丝丝甜香直逼肺腑。这满眼春光好得让人不忍辜负,如果不去好好享受一下,真的有负造化美意。想起几天来朋友圈常常晒出的耕读风光,那一片山水、那一派田园,像个淡雅的女子,眉眼盈盈,柔美恬静,值得做一番探访。

  在“耕读”叫做“埂头”的时候,那里有个水泥厂,终年烟尘弥漫,染得天空也是灰蒙蒙的。后来水泥厂被关闭,村庄经过整治,修建了亭台楼阁;那个溢满污水的池塘也被疏浚成一个小小的湖,春来杨柳堆烟,桃花灿若云霞;那土里土气的名字,也改成了颇有文化内涵的“耕读”。经过这样的脱胎换骨,耕读吸引了远近的游客。

  耕读之美,全在于那汪水。

  虽然水面并不宽广,目光所及,恰好能不费力地把整个湖面纳入眼底。湖小巧如一方砚石,四周垂柳依依,像是砚上古意森森的花纹。春来柳丝刚刚绽开青眼,淡淡的绿意像氤氲着一层若有若无的青烟,和着散不去的雾气,湖水也有了一番寒烟轻绾、烟水迷离的感觉了。

  一株桃花,临水而红。花枝探入青碧的天空,落满了阳光的薄金,朵朵遂拥有了玉一般的润泽。桃花流水,向来是天造地设的绝妙搭配,娇花照水,花因水而娇艳,水因花而妩媚,两相映照,相得益彰。

  我在岸边坐着,沉默如湖畔一柳。柳是长发飘飘的温婉女子,柳丝低低垂入水中,纠结着是该打捞坠落的阳光,还是该缠住一片飘过的云影。我坐着,任思绪飘过粼粼波光、越过菜花盛开的重重田野,去回想我的来处,我的老家。

  这一切我都曾拥有过——这水的清波、岸边的柳色、依水而建的草寮,都是我曾实实在在拥有过而今天却无法再走进的过去。一个在乡村长大的人,在二三十年后却需要凭一张门票,去寻一处复制出来的田园,细细咀嚼一段古老的乡情——沉浸于这样的回味里,又该是怎样的一种苦涩心情?

  那时的春天是没有围栏的,春光把漫山遍野都染绿了。几场细雨过后,枯瘦的小河日渐丰盈。河滩上,杨柳急着吐出新芽,枝条多汁柔软。随意砍下一段,横着划两刀,小心地旋下一圈皮,就成了一只柳哨子,放嘴里“嘟嘟”地吹,吹出一些不成调的音符。柳皮有些苦,就狠命吐出几口苦水,又接着拼命地吹。

  大观园初成,贾政一行游园,眼见青山斜阻、杏花喷火蒸霞,不觉笑道:“此处倒有些道理,固然系人力穿凿,不免勾起我归农之意。”此山此水,熟悉如故人,唤起的岂止是归农之意?像是一幅山水长轴,你是它的旧日主人,而今辗转相逢,却赫然印着别人的钤记。把玩之间,风物还似旧,春水碧绿、桃花淡红,尽情地渲染着春天,你却注定只能是个垂手的看客,临行,甚至带不走一枝春色!离家那么久,故园春来,那片山水谁来领管,年年柳色又该向谁而绿?惆怅得几乎有浅浅的悲哀了。

  往回走的路上,看见路边一块牌子,写着“杜鹃园”。看看天色还早,就信步走了进去。

  乍见之下,我竟不相信那是杜鹃——高高的树干,开着硕大的红花。我想,那是茶花吧。也许栽树的人也怕有人难以置信,就在树上挂了个小牌——大树杜鹃,移栽自云南深山。

  这杜鹃完全颠覆了普通映山红秀气娇小的形象。树高,褐色的树皮,剥落得左一片右一片,斑斑驳驳的,显得饱经沧桑;叶长而厚,如苍劲的手掌托住了花;花朵大,分不清有几朵小花紧紧拢成一簇,一团一团如燃烧的火苗,热情奔放,又端庄凝重。树之苍老、花之艳丽,我的心被莫名感动着,仿佛那些花一朵朵从枝头飘离,在我心头汇集成河,让我委顿的心瞬间满溢着欢喜。原来美丽也可以像地裂山崩,如此震撼,如此惊心动魄。山茶花也有这样的美法,只是它没有古旧的枝干可依,就像廊前的灯笼,红得没有重量显得飘忽;而这种红却是庙宇的大柱,美得古朴庄严,美得深沉凝重。

  四下无人,庆幸在这蓦然相逢里,可以安安静静地独对一树花开。阳光照着我,也照着花树,我们共享一份喧闹中的宁静,也共分这渐渐西倾的暖阳。我看花,花也凝视着我。这一刻,我们呼吸与共、心意相会,忧伤平复、快乐沉潜——这种感受任何语言都难以表达,只觉多年积在心里的结,在这默默的对视里烟消云散。

  人人都在寻找和自己心灵相契的一个人、一处山水、一花一石,来和自己互相鉴照、互为知己,在“我如此花”和“此花如我”的惊为前世旧识的欣喜中,做一番彼此印证。这样的相知相契,不在于她有多美丽多曼妙,有时仅仅是一个眼神、一句话语,甚至一个不经意的手势,就唤起你心中渴望已久的感觉。你一眼认定,哦,就是这样的人、就是这样的风景,是在心底早成了形、一次次呼唤的,今天出现,只是久别重逢。

  不期而遇是为缘。缘来而聚,缘去而散。耕读,这一处让人怅惘之地,因为这一树花开、一面之缘,又让我反复惦记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