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逶迤的青春逶迤的绿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7-05-17 09:00:40    「我要投稿

  不坐绿皮火车已经很多年。

  后来发觉,火车,成为一个心理上的词语,也应了这抹绿。

  我的青春,从绿皮火车启程。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坐绿皮火车去衢州读师范,来来去去,一坐就是三年。虽然车票只要3.5元、路程只有30公里、耗时只需30分钟,可就是在这有限的时空里,我见识了南来北往的人、听到了南腔北调的话语、邂逅了种种人世冷暖。

  再一次遇见,是去山东。又坐了一回绿皮火车,还遇见了更换火车头。但至于车头更换的种种细节,已然模糊。只记得火车抵达一个小站,四周皆是田野,人车相对,山河寂静。车门打开,三五成群的人陆续下车,我尾随人流漫步站台,一抬头,看见一块站牌,水泥做的,刷了白色的底,漆上绿色的字,除了省份山东,不记得确切的地方,不记得真实的站名,也不记得旅人的模样,只记得那白底绿漆的水泥站牌,那三三两两簇拥闲聊的旅人。明知从彼此未知的世界中走来、又终将回归到彼此陌生的世界里去,可这一刻,因为一列绿皮火车、因为一段时间的停留、因为刹那间的交心,像久别重逢的老友,递一支烟,问一声好,道一声别,从此山高水长,千言万语,皆化作寻常岁月里的彼此珍重。

  就这样,火车停停靠靠地跑,时间不急不赶地走,人也惬满满意悠悠。的确,身一旦闲了,心也就豁然开朗了。累了,推窗,看华北平原麦浪翻滚、绿意奔涌,村庄、湖泊、房子、树木、行人,以及那尾随主人一阵小跑的狗狗,都从身后消退,消失。再抬头,相同景致又扑面而来,一样散落的村庄、一样整齐的白桦林、一样翻滚的麦浪、一样奔涌的绿意、一样空茫的意境。只有呜呜的汽笛从平原一路逶迤开来,哐当而去。

  到达目的地,已是黄昏。这是一个老式的站台,下车的人并不多,三三两两的,步调缓缓的,都像是归家的人,然而却又都是从从容容的。我们夹杂其中,抛却了初入异乡的生分,滋生的却是一份他乡故园的安稳。沿着站台走,见三五个妇人拎着一篮樱桃迎面而来,见我,亦没有生意人过分的热情。“樱桃,樱桃,要不?”那不重不轻不急不缓的问询,润入四月的微风,如水的月光、梦幻的竹篮、迷离的樱桃,在我的记忆里飘飘悠悠,恍恍惚惚,连同绿皮火车给予我的那份悠然自得、诸事不求的岁月静好,都在时光深处摇曳,安安静静,苍苍茫茫。

  而车外辽远的大地、空寂的站台、昏黄的灯光、从容的行人,他日忆及,亦似一帧泛黄的照片,尘封岁月;似一支深情的巴赫小步舞曲,流淌心间;似一部缓慢抒情的《花样年华》,辗转缠绵;似令我无数次念想的那薄薄的雾、瘦瘦的风、胖胖的云、寥寥的画、清清的欢、远远的意、淡淡的愁、怔怔的眼,似融入人间,那满满的,情。

  我开始,怀念并向往呜呜而过晃晃悠悠的绿皮火车,尤其在高铁动车全面提速的日子,绿皮火车成了时光列车,在我岁月的轨道恋恋驶过。而那呜呜的汽笛声,更如天籁,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我仍心动于那个失眠的深夜,当我不经意间听得故乡小城,那一声声熟悉的汽笛一次次响起,像一个意味深长的呼唤,像一声如释重负的呐喊,从万水千山中逶迤而来,从青春过往中袭卷而去,由远及近,由近及远,让我在汽笛缭绕的意境里,留连忘返,意足心满。

  只可惜。

  听这样的声音也越来越奢侈了,除了偶尔馈赠我于失眠的夜里,就是消逝在我熟睡的梦中,叫人不得不念想。

  那逶迤的青春逶迤的绿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