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西塘往事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5-17 09:00:40    「我要投稿

  西塘虽属城区,过去住户却以农民为多。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王保利就读“城西小学”(今实验小学)时,印象最深的就是黄昏时分,大西门那“斜光照墟落,穷巷牛羊归”的一幕。

  西塘清水清,陋巷晚风凉。一条弯曲狭长的小巷连接着西塘和大西门,这就是西塘巷。苦夏时小巷里时有微风拂过,自然成了附近居民避暑纳凉的好地方。人们在门前摆下躺椅,一边摇着蒲扇,一边与邻里拉家常。

  今年八十多岁的余邵诗老人的童年也在这里度过。他的家就在西塘弄2号,对门是一间小茶店,茶店里有一个叫王美丽的小女孩,总是梳着一条束着蝴蝶结的长辫子,漂亮活泼又可爱。这条辫子一直在他眼前跳啊跳。直到1942年6月,万恶的日本鬼子打进了江山城,小女孩跟着寡居的母亲逃走了,从此音讯全无。那条可爱的长辫子,却一直在余邵诗老人的心中跳啊跳。

  巷子西头有一家中药店,王老板常常为一天卖不出一味药发愁,长长地叹气。西塘王氏始祖王计是太医,其后代从医者也不少。王蒲臣的父亲王钟骧就是江山名中医。

  巷子里还有一家豆腐店,店主每天半夜三更就忙碌起来。利润虽然微薄,几年下来竟然也有了点积余,买了几亩薄地,后来却差点被评为富农,让夫妻俩惊出一身冷汗。

  西塘巷东端还有四眼紧密挨在一起的水井,井栏上刻着“义井”二字,并刻有阴文:“嘉靖壬寅仲秋月王公进偕妻毛氏造”。明嘉靖壬寅年是1542年,彼时王进偕早已去世,但妻子毛氏承夫志,继续做善事。“让爱心成为习惯,让公益成为风尚,让慈善成为自然。”王进偕的后代没有读过这样的话,这句话却成了他们的一种自觉行动。1633年,王进偕的玄孙王昌毛又出钱出力,给四眼井清淤疏扩。

  王厚让先生说,四眼井旁边以前还有一所义学,为贫困子弟提供免费教育。这一切都体现了西塘人的善良和义举。

  善哉,西塘!

  一口西塘,一条弯弯曲曲的西塘小巷,一幢幢闪耀着着明清建筑风格的民居,蕴藏着西塘人多少欢乐和苦难、温馨和悲凉!留住西塘、保护西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08年,江山市政府开展了西塘古民居修缮工程。一切都尊重历史,修旧如旧。修缮后的西塘一带变得更洁净、更漂亮了。正如作家丹丹在《西塘寻梦》中描写的那样:

  (西塘)巷子拐角的人家,窗台上的残菊被雨打湿耷拉着,却依然鲜艳如初,绽放着最后的美丽。一只黑色的老狗趴在门檐边,炯炯的眼神,似乎是在守护着小巷的宁静。撑着伞在雨巷中漫步的女子,也弥漫着丁香般的愁绪。一切都很自然,自在,闲适。

  这一刻,我和王厚让先生站在西塘“景明亭”前,吟咏着亭上的那副楹联:“山光浮碧浪,水色印彤云。”这才发现,西塘的四季都是这样美丽,这样富有诗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