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持家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5-10 09:00:21    「我要投稿

  持家,意指操持家务。用我们江山话来说,叫“处家理世”。持家即主内,大多由家中的女主人负责。

  在以前的廿七都山区,妇女一般不参加生产队组织的种田、挖山等大宗农事劳动,那是男人干的活;而评价某家女主人是否贤惠,主要看她是否会“处家理世”。

  “处家理世”,说着简单,内容却极为纷繁复杂,诸如打扫门庭、缝补浆洗、烧饭做菜、喂猪养鸡、采茶女红、待客送礼、奉老带幼、走亲拜戚等,这些貌似琐事,却是实实在在的精细活,其中还包含做人道理、处世智慧和做事技巧,非得有一颗玲珑心和一双巧妙手不可。

  一个地方,一定会有一个乃至多个心灵手巧的女人。这样的女人,会成为家庭的主心骨、左邻右舍的偶像、女人中的标杆。我的母亲,算得上一个。

  我的屋后,长有一棵树龄近三百年的苦槠树,它的果实可以制成豆腐,我们管它叫“苦槠豆腐”。制成豆腐鲜食,每家都会;我的母亲则会先将苦槠豆腐做得硬实些,出盆后分块切成薄片,均匀分摊在竹制团匾里,趁晴好天气晒干了,再用干净的白纱布打包收好。马铃薯开挖的季节,很多女人都会把挑拣出来的拇指般大小的马铃薯当做猪饲料;母亲则会把这些马铃薯洗干净,放锅里煮熟捞出,剥去皮,用菜刀将其剖成两半,再用竹篱架在火上烘烤成金黄色的干片,打包存放。这样的做法,除了母亲,地方上没有第二人。这里既体现了以备不时之需的忧患意识,也体现出匠心独运的节约思维,还要有一份耐得住寂寞的平和心。

  母亲的心灵手巧,还表现在其他很多方面。如果有谁家的猪养了两年,只长猪龄不长个,只要一转手到母亲这里,不出十个月,保管体壮膘肥,让原主人艳羡不已;逢年过节,是母亲最忙的时候,东家酿米酒、西家做豆腐,都要叫上母亲现场指点或者确认酒曲、石膏等成分的最佳用时用量;遇上红白喜事,母亲也是顾问的不二人选,一应习俗、礼节,大多依母亲口说为准。

  早先,常有石门、界牌一带的乡民,翻山越岭前往周村、定村、双溪口等山区驮运木头,经过我家门口时,他们往往又饥又渴,必得上门寻茶问饭,补充体力。面对这些衣裳不整的外来客,母亲总会手脚麻利地给他们烧水做饭、挑刺补衣,且从不收已形成地方惯例的所谓“饭菜钱”。久而久之,原本的陌生人成了熟识,有的还成了常年走动的好友。所以,在石门路,母亲的口碑很好,即便时隔多年,只要提起母亲,亲历者依旧赞誉有加。

  对膝下儿女的言行举止,母亲也有好几个带“不”字的训诫,比如:吃饭时桌面上不能遗留饭粒,否则会遭天上雷公打;邻家有好吃的不许上门张望,这样会给别人造成“给还是不给你”的为难,也显得自己低微相;遇到患有先天性唇腭裂的四奶奶时,要叫“四奶奶”,而不能叫“烂鼻子奶奶”,因为她是长辈;父亲没回来决不能先吃,理由很直接,他是当家的……

  “妈妈的味道”,时下很流行,但我总觉得妈妈的味道不应该只有清明馃、立夏羹、端午粽之类的美味佳肴,还应该有贤淑的光辉、兰心的雅致、妙手的美感。这点小想法,让我对那些对话锅碗瓢盆、闲来伺花弄草的人情有独钟,觉得有创造之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