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塑料袋做的风筝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7-05-10 09:00:21    「我要投稿

  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壮志难酬,从此一蹶不振;母亲积劳成疾,只能打零工补贴家用,还养了几头牛——就指望着年底牛能卖个好价钱,可以给一家四口添件新衣裳,走亲戚时才不显寒碜。

  那时候,城里的孩子到农村来,总向我们显摆。记得那次,俊儿从城里带回来一只蝴蝶状的漂亮风筝,尾巴上还飘着三条彩带。俊儿一脸神气地唤我们去放风筝。我们忍不住诱惑,高高高兴兴地跟着去了。那风筝飞得好高呀,风筝线不见了,只留下一只彩色的蝴蝶在高空尽情翱翔,时不时还与鸟儿打个招呼。那一刻,无比羡慕的我在想:要是我有一只这样的风筝,一整年不穿新衣都无所谓了!

  俊儿走了,风筝也被带回了城里。可是,我和妹妹却对那只风筝念念不忘。要不,我们自己做一个?我找来了竹条,削成薄片,再用妈妈从工地上拿回来的细铁丝,将竹条捆绑在一起。我又从奶奶的柜里找了一块布,咔嚓咔嚓,剪出来的形状虽然没有俊儿那只蝴蝶有模有样,至少轮廓还是有的。我把支架和布片缝在一起,妹妹则在旁边巴巴地期待着。终于完工了。可是妹妹说少了三条彩带,我好不容易缝上了彩带,她才不哭不闹,高兴地向小伙伴炫耀去了。可是不知哪儿出了问题,那风筝硬是往下栽,根本就飞不起来。小伙伴们都在一旁看笑话。看着妹妹委屈得眼角噙着泪花,我知道,她比我更渴望拥有一只风筝。

  晚上,我央求母亲买一只风筝,我们姐妹俩只要一只风筝就行!我知道一只风筝可以抵一家四口一天的伙食费、明知会无功而返,却仍硬着头皮向母亲讨要,苦苦哀求。面对母亲呆滞的眼神,我们只好作罢。

  可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小伙伴们都让在城里工作的父母捎回了风筝,和俊儿的那只一样,精致极了,唯独我们姐妹俩没有。丽丽拿着她的风筝向我们炫耀。看着她那画着白雪公主的风筝,轻轻一扔就骄傲地向高空飞去,渐行渐远,我们便不再和她一起玩了。想起那只根本就飞不起来的风筝,我们委屈、自卑、生气。细心的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而稚嫩的我们却以为母亲是毫不在乎的,是自私、小气的,于是,我和妹妹串通好:回家不和父母打招呼、吃饭时不吃菜,以此来表示我们的不满和怨气。

  终于,母亲的防线被攻破,她把我们叫到房间。我们以为就要拥有和小伙伴一样漂亮的风筝了,不禁心花怒放。可是,生活的压力还是让母亲无法满足我们奢侈的愿望,她说:“娃们,娘真的没钱给你们买风筝,真的没有。娘用塑料袋做了两个,保证能飞起来,不信你们明天可以试试。”“我才不要,破塑料袋飞起来有什么好玩的!”我扔下一句话,便走出了房间。妹妹则被吓坏了,也跑出来。我们回到自己的房间,抱在一起哭了,哭累了,不闹了,睡着了。

  第二天,母亲像孩子一样拿着塑料袋风筝在空地上放。我们起先只呆呆看着,伙伴们凑过来:“你娘真厉害,她放的风筝还有声音,还会转呢!”我们抢着要母亲给我们玩玩,风大了,塑料袋的呼啸声更重了,转来转去真好玩。我们清脆的笑声随着塑料袋风筝在空中飘荡。母亲笑了,满足地笑了。

  回忆十几年前的艰涩岁月,想起母亲的那个笑容,我不禁潸然泪下。感谢母亲,在被生活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时,还能给两个女儿一份难得的自豪与童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