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方蓝手帕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7-05-10 09:00:21    「我要投稿

  母亲有一方蓝格手帕,是农村里最普通的那种,洁白的底子上,蓝色的线条格外质朴。

  小时候,这方手帕是我的玩具,母亲在忙空的时候,拿出手帕叠成一个三角形,两边折起再卷几下,从两边抽出头,一端打个结,就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手帕老鼠。我开心地拿着这只“老鼠”去逗家里的那只大黄猫。大黄猫以为是啥好玩的东西,不时用爪子去拨弄一下,我们一个个笑得前仰后合。母亲也在边上看着我们笑。

  大多数时候,这方手帕是母亲的钱包。

  平常家里烧火的炭,都用一个大坛子存放。等存满了一坛后,母亲就用细篾筛子小心地筛去多余的草木灰,把筛好的炭存到箩筐里,然后再存下一坛。等存够两箩筐白炭,往往是小半年以后了。母亲会趁着赶集的那天,凌晨四点多起来,就着微弱的曦光,走上两三小时路,赶到常山的菜市场去卖。其实,这么一担白炭,往往也只能卖十几块钱。卖了白炭后,母亲又买些盐和调味品,留在那方手帕里的钱就很少了。然后,母亲又挑着空担走两小时的路,到家常常已是下午一两点。所以母亲很少给我们买零食,她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小时候我无法理解母亲的小气。我上初中住校,吃的都是腌菜、霉豆腐等不易变质的菜,基本没有新鲜的蔬菜。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特别馋。学校边包子铺的老板娘,会在上午和下午的课间、晚自修下课时,挎着她专用的小篮子,里面装满了肉包子、馒头还有油条,准时出现在操场上,那个时辰也是我们最饿的时候,

  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零钱,于是课间就充斥着食物的香气。我只能借口上厕所,躲开这难以抗拒的诱惑。很多次想问母亲要一些零钱,得到的都是否定的答案。

  然而有一天,母亲打开了她所珍重的蓝手帕,那是因为一次家长会。因为我的学习成绩一向是父亲最骄傲的,所以我提前一星期就跟父亲说了家长会的事情,让他一定要来参加。让我失望的是,那天父亲并没有出现,来的是母亲。看得出来,母亲是精心准备的:头发梳得溜光,还别上了平常从不戴的发夹。她明显感觉到了我的不开心,对我说父亲有事不能来了。我站在她面前,比她矮大半个头,但我还是低着头,不想让她看到我的失落。

  这时,我闻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包子铺的老板娘来了,同学中已有好多人跑去买包子。母亲突然问我:“你要吗?”其实我很想吃,不知为什么,我却说:“我吃饱了,不要。”母亲从兜里摸出那方蓝手帕,一层层地打开,塞给我两块钱,说:“吃饱了,也买点。”我素知她节俭,就说:“那买馒头吧?”母亲摸了摸我的头,笑着说:“买包子吧,包子好吃。”我记不得到底买了几个包子,只记得我给母亲吃,母亲也说她吃饱了,最后看我不敢吃,才拿起一个包子,慢慢放进嘴里。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包子,鲜香的味道一直萦绕在脑海中。

  那次家长会后,每星期上学,母亲总会从她的蓝手帕里拿出一点零钱给我。家里做包子的次数也明显多起来,母亲有意识地少种了油菜,留出地来种麦子。母亲每天起得更早,睡得更晚了。家里不仅经常可以闻到包子的香味,早上,还可以吃到面疙瘩。时不时的,一些荤菜也变着花样出现在家里的饭桌上。于是很明显地,我的个子窜得飞快,一个学期后就从班里的前排坐到了倒数第二排。

  母亲的蓝手帕伴随了她很多年。直到后来,实在不能再用了,才换上新手帕,不过还是用原来的蓝格子。长大后,每次给她一些钱,她总是慎而又慎地用蓝手帕包好,放进兜里。而每每看到我儿子,她又会从兜里拿出蓝手帕,一层层打开,拣些新的钱塞到儿子的口袋里。如果塞还给她,她就会很不高兴,一再说:“这是我给外孙的一点心意。”

  是的,蓝手帕里装的,都是母亲的爱。这份爱,一直延续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