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勤俭是个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5-03 08:31:42    「我要投稿

  时下,铺张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可我家却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早年家里穷,母亲养了十几只母鸡。母亲把鸡蛋积攒起来,拿到市场上去卖,再买些盐油酱醋、肥皂等回家。母亲烧菜舍不得直接倒油,怕倒多了,她总是把油先倒在小汤勺里,再倒进锅里。那时,农村大多数家庭都很贫穷,由于母亲精打细算、勤俭持家,我们家的日子过得比别人好,左邻右舍好不羡慕。

  在母亲的熏陶下,我自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1987年我高中毕业,到一所村级小学代课。一次,校长叫我去县城一所学校听课,说可以坐车,路费报销。那天,我起了个大早,跨上自行车,骑了23公里路,比预定时间提前20分钟赶到。回校后,其他老师都拿着车票去报销,只有我一人没交车票。我认为,学校用钱的地方多,能省一分是一分。

  后来,我因故离开学校,当了一名油漆工。1992年,我带了几个徒弟到杭州萧山打工,帮农户油漆门窗,农户提供吃住。许多油漆工都抽烟喝酒,下午还要吃点心;我不仅自己不沾烟酒,还要求徒弟也不得抽烟喝酒,并叫东家不要烧点心,饭吃饱即可。我经常告诫徒弟:干活要勤快,不要偷懒,更不要浪费东家的材料。凭着良好的口碑和勤劳节俭的作风,我赢得了东家的信赖,接到的活总比别人多。有个五十多岁的大姐,想把旧房子装修一下给儿子结婚。许多油漆工都嫌她家房子旧不好做,不接这个活。大姐找到我后,我二话没说,安排人手加班加点把她的房子装修好,解了她燃眉之急。大姐感动之余,一连给我介绍了6幢楼房的油漆活。

  妻子告诉我,当初谈恋爱时她之所以看中我,就是觉得我勤俭朴素、不乱花钱,是个善于持家的好小伙。我不赌博,不抽烟喝酒,还重视养生、坚持锻炼身体,我认为身体好、不上医院,就是节约了一大笔钱。我和妻子勤俭节约,2009年,我们用多年的积蓄在老家建起了一幢漂亮的楼房。

  我很感激母亲,母亲不仅养育我长大成人,还培养我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现在我在外打工,总记着母亲对我说的一句话:勤俭是个宝,勤俭节约,永远不会过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