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书香伴我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5-03 08:31:42    「我要投稿

  我并非出生于书香门第,也没有高深的学问,然而几十年来,却与书相伴、以书为友。

  1989年,我初中毕业。当时家中除了教科书外,几乎没有一本课外书——不是我不想读书,而是家穷买不起。在课堂上,看着老师变戏法似地拿着报纸或作文书,读文章给我们听,那时便感觉老师很幸福,居然有那么多书可读。

  毕业后,我常常从别人那里借书读。只是整个小村庄,也无几本书供我阅读。年少的我,虽然跟着家人日日到田地里劳作,然而心中却有对当下生活的迷惘和困惑、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和憧憬。心事无人可以诉说,我便一边买书读,一边将心中所思所想诉诸笔端——这便是我写文字的最原始动力。后来,我将这一篇篇文字投向《江山日报》,并有幸得以发表。

  很庆幸,我遇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丈夫。2000年,我结婚后外出打工,没有足够的积蓄买书,但终于能接触到更多的书籍。于丹的《〈庄子〉心得》,对我来说吸引力巨大,买不起,我便萌生了抄书的想法。于是,只要一有空闲,我便一边背书、一边抄书,比年少时在学校读书还要认真百倍,终于将整本书都抄了下来。

  当初,我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栋三层的楼房。为了这个梦想,我和丈夫节衣缩食,连最心爱的书也舍不得买。2002年,我30岁生日,从不乱花一分钱的爱人,却大方地买了一本《方与圆》送给我,并在扉页上写着:“送给我挚爱的妻子——周爱萍。”一直以来,爱人都说我结婚时带过来的《成语字典》是最珍贵的嫁妆,那么这本书,便是爱人送我的最珍贵的礼物。

  后来,经济条件逐渐改善,我和爱人便时不时买回各自喜欢的书。每到春节,游子归家免不了随身携带大包小包,别人的包里装的不是吃的就是穿的,而爱人却总是拖着一皮箱书和发表过自己文章的杂志回家。返城的时候,爱人又将老家文友送的许许多多新书带到单位。因为同是爱书之人,对于爱人的此举,我从不抱怨。

  积财万千,不如读书。是书净化了我的灵魂,给了我一颗安宁、沉静的心,是书给了我前进的方向和目标,让我的人生无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