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宅女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7-04-26 09:02:13    「我要投稿

  紫樱是我的邻居。虽然相邻两年多,却只和她照过几次面,而且都在深夜,我打麻将回家、她下楼倒垃圾时碰上的。这时的她,总是一副疲懒邋遢的样子,趿着拖鞋,穿着睡衣,头发蓬松,面容憔悴。想同她打个招呼,她却看也不看我一眼,低着头下楼,抿着嘴上楼。

  我对这个长相不错的女人很好奇:年纪轻轻,整天窝在家干些什么呢?对邻里不理不睬的,她这与世隔绝般的生活是怎么过的?我知道她的娘家就在本城,却不见有亲戚上门来;也知道她有个会挣钱的老公,可有钱得出门才风光呀。

  我每天上下楼十几趟,每每经过她家,门总是紧闭着,屋子里也是安安静静。唯一的动静,就是她网购或叫外卖时,快递员送货上门的叫喊声。紫樱的生活越低调,就越激起我探究的兴趣,但总逮不到机会。

  几个月前的一天,老友的儿子结婚,我去赴宴时,意外发现她也在婚宴上。这时的紫樱,却是一副光鲜时髦的打扮。经打听,原来她与朋友的儿子是大学同学。因了这层关系,我便有点无所顾忌了,在走出酒店门口时,我追上她,用刚学到的时尚话问她:“你是不是SOHO(居家办公)一族呀?”她瞥了我一眼,好久才回了一句:“请您不要问我是干什么的。”说罢,就躲进了老公的车里。一个熟悉紫樱的朋友见状,取笑道:“老土了吧,这还用问?这就叫宅女,也叫宅族,时髦叫法应该是‘居里夫人’!”

  我自然不知“宅女”、“居里夫人”们的活法。朋友说,她们就是一群购物靠淘宝、吃饭叫外卖、娱乐用电脑、联络靠电话,厌恶上班、不喜社交、足不出户的“新新人类”。我一听,才知自己同紫樱根本不是一类人,也才知晓她不屑与我交往的原因。同时也打消了了解她的兴味。从此,我再也不关心这个邻居了。

  上周日,我随团赴一个被誉为“中国幸福乡村”的村庄采风,不想竟在那里邂逅紫樱。她跟着她妈妈,在村庄和田野里欢快地跑来跑去,那样子就像天真烂漫的孩童。我觉得匪夷所思:一个家门也不出的人,怎么跑到乡下来了?趁紫樱自顾自拍照的当儿,我悄悄地问了她的母亲。她母亲叹了口气说,我这个女儿呀,整天将自己关在家里。我担心她再这样宅下去,会变成个没有人情味、没有亲情、不会生活、不能生存的白痴。所以,我撵她出来走走!在我们说话的时候,紫樱竟回头冲我甜甜地一笑!

  这是她头一回对我笑。(晓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