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拔小竹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7-04-26 09:02:13    「我要投稿

  又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春雷“隆隆”的催促下,山上的小竹笋争先恐后地破土而出。看到这番情景,我仿佛又回到了拔小竹笋的童年。

  老家在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里,有三四百亩毛竹山。不论春笋还是冬笋,生产队都严禁农户私自采挖。每年出笋期,每个生产队都要安排一名劳力在毛竹山上巡逻。因而,人人只能对山上的毛竹笋望而却步。

  不过,山上还有好多小竹笋,细细长长的。小竹笋不用锄头挖,因此不在禁采的范围内。山里的小笋种类多,老家人将其区分为水竹笋、红壳笋、莳田斑和石笋。水竹笋最细小,一般生长在山溪的两侧,出笋时间在毛竹笋之后;红壳笋的壳是紫红色的,比水竹笋稍大,出笋时间在水竹笋之后;莳田斑比红壳笋略小,笋壳黑花紫色,出笋时间在山里单季稻插秧时;石笋比红壳笋、莳田斑都要大一些,要用锄头去挖,发笋时间一般在端午节前后,笋壳为黄花紫色。

  老家气温底,4月下旬开始才有小竹笋长出来。在小竹笋的生长季节里,每天下午放学后,我们都会结伴去拔笋。小孩个子矮,能灵活地穿梭在密密麻麻的小竹林中。每看到一根小竹笋,总是很开心,顾不上丛生的荆棘,一定要把小竹笋拔来。碰上天晴多日、小竹笋不多的时候,小伙伴们为了抢一根小笋,会闹得面红耳赤。早晨,竹林里布满了露水,为了能抢先一步拔到笋,我们也顾不上这些。在竹林里呆个把小时,身上就湿淋淋了。

  有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和几个小伙伴去拔笋,在攀爬过程中,不小心把放在口袋里的一支“金星”牌钢笔弄丢了。这支钢笔,是从部队转业的三舅送给我的。在那年代,一支“金星”牌钢笔,比现在的手提电脑还珍贵;同学们也很羡慕我这支钢笔,常来借用;每天去学校时,母亲总是千叮万嘱,要我保管好。那天,我虽然拔了不少笋,但因为丢失了钢笔而被母亲狠狠骂了一顿。(谢水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